【學習系列講座IX】高效筆記術[初階]講座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IX】高效筆記術[初階]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11

李畯家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從小,我就喜歡抄錄課本的重點在筆記本上,每次讀書時也都看著那本精心製作的筆記本,卻有一件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就是自己做出來的筆記和成績好像永遠都不成正比,這件事情也讓我有點失落,看到這個演講時,我馬上就報名了。

        一開始講師先放了一個部首「青」,然後邀請我們用腦力激盪的方式想出任何有青的字,2分鐘內我只想出了五個字,發表時,我發現很多字我其實都有學過,但當下無法反應出來。後來講師就說這代表著我們平常學的東西無法好好地被我們運用,這時筆記的作用就很重要了,因為這代表著可以讓知識和我們的記憶產生連結。只是沒有效果的筆記就等於事半功倍。講師後來讓我們分析筆記應該怎麼寫,例如:有高度相關的應該要放在同一頁,所以比較適合用橫的書寫。字數比較多時應該要寫直的,因為可以容納的字數比較多。後來我自己做諮商理論的筆記時,就採用橫式的心智圖寫法,發現這樣的確比之前直式書寫時清楚許多,也比較容易將課本的知識記起來。

        講師後半段也和我們提到「摘要」的重要性,因為筆記不能只是傻傻地將課文內容原封不動地抄錄進去,而是要先透過腦袋的運作創造出能讓自己理解的語言,這讓我大吃一驚,因為自己都是傻傻地將課本一字不漏地抄寫,後來發現這叫做抄書而不是筆記。之後我做筆記時,也會先自己吸收過課文內容之後再用自己的話寫下來,這樣真的進步很多。

        參加完這次講座之後,我改變了許多自己做筆記的方式,也不禁覺得自己之前很傻,盡做些事倍功半的事情,現在學了「高效」筆記術後,我相信自己做筆記會更有效率,也能將知識牢牢記在腦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