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 接受課業增能輔導

發佈日期:2022-12-19

陳俊宇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這學期我接受了我們國文系上的書法課課業增能輔導,我沒有正式學過書法,只有國小的時候學校淺淺教一點,所以我剛開始是非常排斥甚至害怕上書法課,因為擔心自己寫不好,後來第二次上課真正接觸到書法,徹底被自己的心魔打敗,寫出來的作品相當不好,第一次給老師批改的時候得到的回饋也不好,後來某次上課每個人交回兩張給老師批改,作為是否需要進行課業增能輔導的依據,我也不意外地在裡面。

從一開始的很排斥,到後來慢慢接受,參加了第一次課業增能輔導,負責增能輔導的學姐也非常盡責,一個一個同學看,看同學在寫的過程中有哪裡不妥然後針對不同人有不同的教導方針,也因為參加了第一次課業增能輔導,我對書法比較沒有這麼排斥,雖然每次時間有兩個小時,但在專心寫書法的時候時間其實過得很快。

第二次參加書法課業增能輔導的時候,剛好書法課在教寫自己的名字,那段時間我的毛邊紙都用來寫名字,除了課程上老師有幫每個人寫一次當作範例,在進行課業增能輔導的時候學姐站在旁邊看我寫自己名字的過程,學姐很認真地看我慢慢地寫完兩次,寫完之後才向我說明哪部分可以更好,並且寫了一次示範給我,過程是分解筆畫然後向我說明哪邊可以用什麼技巧。「你剛剛這裡收尾收得很好,但是這個捺可以更好」,學姐會先誇獎好的部分再指出要修正加強的部分。例如我的字一直以來都偏大,沒有對到範例上的九宮格,學姐提醒我之後,字也縮小了,九宮格也對得上了。

某次書法課時,我向老師提起課業增能輔導的部分,我說我覺得是有感的進步,老師聽了很是開心,便拿了一本學長姐的優秀作品集送我,也和我說了一些學姐的事情,我對自己的書法技巧又多一點信心了,就算是零基礎開始,也可以越寫越上手,也因為參加了課業增能輔導讓我書法課的期中作業80張能夠準時繳交,且多餘的可以讓我選比較好的交。

換寫硬筆書法的時候,雖然一開始我的書法沒有跟上大家的腳步,但隨著課業增能輔導的步驟走,我也慢慢地跟上大家,再下一次上課時繳交當天臨摹的作業,老師也誇獎我寫得不錯有進步。

再下次又換硬筆書法,但這次的硬筆書法沒有九宮格,老師說要讓我們練習「南大盃」硬筆書法,雖然已經截止但我們可以當作練習,我把我寫的作業拿給老師批改,沒想到老師稱讚我寫得不錯,和以前相比確實有進步,對於一直煩惱書法寫不好的我這句話有如定海神針定住了我飄忽不定的心。

一直沒有想過零基礎的我也可以越來越漸入佳境,這都要感謝老師和課業增能輔導的學姐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