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實戰演練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實戰演練
發佈日期:2022-11-11

蔡盈盈

人文與社會學院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不得不說,我的桌面有了非常大的改變,從凌亂、各式各樣的資料亂放一直到變成有層次和分類的資料庫,這讓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這絕對不是我平常的作風,我從來沒有想過整齊且有順序的資料夾會真實發生在我身上ˋ,而且只需要第一次把原先的資料做些統整就能一勞永逸,這根本難以讓人相信,然而,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確實發生了,並且就發生在我本人身上。

       講師手把手教導我們將檔案做好分類、一步一步讓我們循序漸進地建立專屬於自己的資料庫,在這個過程中,雖然是將資料逐一分類,但我覺得就好像是尋寶一樣,許久以前的檔案或是之前找了很久都沒有找到的檔案都慢慢地出現在我眼前,這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透過這個機會,讓我重新瞭解到我的資料有哪些,也使我重新拾起久遠的記憶和回想起當年的心情。不知不覺就把資料整理並分類之後,看到井然有序的檔案後,莫名覺得非常慶幸有參加這個活動,不然平常我絕對不會主動整理這些資料,除非是找不到非常關鍵的資料,才會像大掃除一番好好整理。只是這是已經出現問題後才想到要解決亂七八糟的資料庫,而我在問題發生前,就已經將隱患解除,所以我就不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來尋找之前儲存下來的檔案在哪個位置,亦能把這多餘的時間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大約過了5個月後,我的資料庫依然按造順序排列,雖然又增加了幾項類別,但是整體看來就會有種特殊的美感,突然有所領悟,原來有質感的生活就是排列整齊且乾淨的模樣,不僅賞心悅目,還可以節省時間,把珍貴的時間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何樂不為?此外,在這段時間,我明確地感受到我花在查找檔案的時間變少了,也沒有發生找不到資料的問題,這也導致我非常慶幸我有參加這場活動。

        原本當初只是抱著學習檔案該如何分類的心情,沒想到講師直接跟我們說,網路上有很多結合科技且便捷的資料庫,並且和我們說明實際使用後的心得。之後完全改寫了我資料夾的歷史,從此我就在歸類整齊的資料庫一去不復返,我想我再也接受不了雜亂不堪的資料庫了。如今大家都身處在資料爆炸的時代,對於常用的資料和有幫助的檔案,都需要一個固定存放的地方,而且這些檔案資料只會變多不會減少,因此有固定的分類標準是非常重要的事,而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候,就可以好好善用這些便利的工具,因此,良好的資料庫不僅可以協助尋找資料,而且還能作為存放的地點,當然,優點絕對不只有這些,但我認為這就是我所使用的資料庫帶給我最好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