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高效筆記術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高效筆記術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04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學習系列講座-高效筆記術心得

這次的主題正是我上學許願的,在學期間一直很想增進自己做筆記的方法,沒想到這學期就有機會聽到相關主題的演講,真的很幸運!果然魏老師今天也沒讓人失望,真的讓我收穫很多,我也重新審視了自己過往做筆記的經驗,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迷思可以改善。
 
整場演講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二,第一是師徒年紀的問題,老師在講解完抽象概念後舉了這個當作例子,面對問題時我也是想破頭,直到老師公布解答後才恍然大悟,才了解到老師舉這個例子的用意為何,前面的概念在於基本邏輯,我要如何從一份文本或一份資料中找到基本邏輯,其實是需要平時不斷練習的,當基本邏輯抓到後,筆記也就比較容易聚焦於主題大綱,師徒問題讓我學習到如何不被眼前所見所框架住,重要的是我有沒有辦法往後退一步看見整體的概念並進行邏輯上的分析,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訓練,也是我一直以來做筆記的盲點;第二有印象的部分在於最後的分析,老師畫了四個象限,分別解釋其代表的作筆記類型,我是屬於A類型,也就是速度快且比較理性,因此我做的筆記通常比較省略,我也承認這就是我的通病,但到今天以前我都未曾發現自己的缺失何在,分析過後老師也提供了我們解決之道,我認為我目前應該先練習抓大綱與基本邏輯,嘗試理解後再用自己的話寫成筆記,這是未來我會慢慢嘗試與改進的地方。四個象限雖然代筆著不同類型的作筆記方法,但老師也提醒我們這四種類型並非不變,也許會因為自己的年紀或身分不同,而發展出不一樣的作筆記方式,然而,不同類型亦無對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筆記有沒有辦法確實達到當初想作筆記的目標,千萬不要為了做而做,那將會本末倒置。
 
整體而言我覺得今天的演講讓我學習到很多,而講師的幽默感也未演講增添了幾分樂趣,從最一開始的姓名解構開始,就一直在訓練我們的思考,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在短短三個小時內有所收穫,作筆記要先解構再重構,記住猜、拆、問三大法則,先猜內容,從記憶庫抓取可能有相關的資訊;拆解資訊,將資訊從大部分拆解成小部分,再對照自己先前猜的部分,分析有哪些是已知資訊、哪些是需要動筆寫下的;最後則是詢問,問自己想從這堂課獲得什麼?再問自己那筆記是否能夠達成目的?這三大步驟雖然簡單但實際操作也可能會遇上困難,因此老師後半部也增加了實際演練的部分,讓我們可以當場試著依照老師前半部所教的進行練習。
 
今天的課程精彩絕倫,能夠聽到如此豐富的眼將真的是自己的榮幸,也期待著下一次進階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