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全民運

發佈日期:2022-11-23

吳奕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在兩年前(民國109)年我參與了全民運賽事,那次在花蓮的比賽,是我武術較入尖峰時期的第一次參賽,最後我以第五名的成績結束。睽違了兩年,在今年五月,台中市武術委員會辦理了全民運選拔賽,當天我選了長兵以及短兵項目,我將重心較放在長兵這一個項目,而選拔當天也遇到了兩個很厲害的學妹,最後我些微高分贏得了代表權。從那天後一直到十月初比賽,我一周訓練兩到三次,並加強訓練新套路,且努力適應新賽制。

看似五個月的多日子,其實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這五個月以來,除了要處理武館其它賽事以及教學等事宜外,我覺得自己更因在台南讀書這件事情所綑綁。因為武館在台中,而我平日都在台南讀書,因此也沒有一個正規的訓練時間以及地點,除非假日回台中進行訓練,但交通上的勞碌奔波,使得我覺得自己的心力被消磨殆盡,也更不用說時間根本不夠的問題了。但也就在這樣一周兩次的訓練時間下,來到了比賽期。

在賽事開賽的前一周,台中市政府發放了代表隊的代表服裝以及營養金等,每當我看到這些發放的物資,就會讓我感覺到比賽真的要來了,也增加了我的緊張感。

比賽前一周因為家人確診,所以我留在台南沒有回台中訓練,因此我的武術練習整整停頓了兩周,然後緊接著比賽了。在開賽的前一天,我星期一一早趕去嘉義踩場,並小小練習了一下,兩周沒有拿兵器訓練,使得我感覺似乎有些生疏。踩場完,我也趕著回台南繼續上課,直到星期三才又趕去嘉義,準備隔天的比賽。還記得星期三的晚上很難熬,除了沒有認識的人可以陪伴、談心外,更因為隔天的比賽而感到壓力大。

比賽當天,我第一局遇上了嘉義地主隊的選手,因為自己手滑而大刀漏接,一個大失誤下導致比賽結果7:0,後來因為比賽規則,我可以再打一局復活賽,而我第二局拿槍遇上了台北市的棍,雖然沒有失誤,但結果3:4,兩局皆輸的情況下,我提早結束了這次的比賽。心裡即便知道自己練習不夠,肯定沒辦法打贏那些每天練習的職業選手,也沒辦法熟悉這個新的車輪戰制度,但這個結果仍然會讓我很難過,忍不住眼淚的流下了。

在訓練不夠,導致沒有適應好新的兵器、新的比賽制度,以及沒有維持好體力與耐力的情況下,讓比賽以這樣的方式劃下句點,想起來使我覺得遺憾且感嘆。不確定兩年後的情況又會是如何,但我希望自己在評估過自己的狀況下再去作決定,若要選拔,就要更認真更努力的付出,若沒有辦法再繼續當選手,也希望自己可以把這個台中市代表隊的位置留給其他的學妹,讓他們那些還有訓練的人可以有為台中奪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