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身邊自然環境的田園之旅:學習獨到觀察力和說動人故事的方法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觀察身邊自然環境的田園之旅:學習獨到觀察力和說動人故事的方法
發佈日期:2022-09-18

吳尚頻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當不知道怎麼描述一個東西的時候,也許可以用不同的方法,靜下來去聆聽」,講師對於生活中、創作中的靈感來源,用不同的方式去體會和呈現,他說,聆聽自然中的聲音、不同鳥類的叫聲,體驗早上、和晚上的大自然,都是不同的感覺也是無法取代、無法重播的交響樂。

自然的美麗之處就在於它的不可預期的驚喜,平常我們要拍攝人物,可以先約時間、約地點,時間到時在出現就可以了,但在自然生態中,我們要拍攝鳥類、拍攝動物,要怎麼跟他們約時間?我們只能提早去等待,透過觀察、紀錄下每一刻,才能掌握那些稍縱即逝的片刻。

觀察、紀錄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透過照片、攝影、畫畫、錄音,重點並不是拍攝、畫畫技巧,而是讓我們學習打開自己的感官,去觀察、去紀錄。

而這些觀察地點也不限於國家公園或者某個很厲害的山上才能進行,只要找個家裡附近的公園、某個戶外場所,都可以是我們培養觀察力、記錄生態的好地方。

從鳥類的身體構造、腳的形狀、嘴的形狀等等外型特徵,講師把鳥類分成幾種種類,並用淺顯易懂的方式結合我們的生活經歷說故事,印象深刻的是,他把不同鳥類的嘴巴比喻成餐具,就像我們吃不同東西時會運用不同的餐具,吃西餐有西餐的工具、吃中式料理有中式料理的餐具、吃甜點、吃水果,也都會有不同的飲食方式和方法,而鳥類也是一樣的,他們根據飲食的習慣、覓食的內容決定了不同鳥類嘴巴的形狀,有些長、有些短、有些厚、有些薄,都是取決於牠們覓食習慣的不同。講師透過簡單的介紹,帶我們進入自然界,體驗不同鳥類給我們不同的視野,展開我們對自然界的好奇和嚮往。

在自然界中發現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們對生活的理解,都是值得我們一再品味的素材,像是鳥類的身體顏色、形狀、造型、羽毛、甚至公和母都是不一樣的,葉子的紋路、數量、色彩,這些都是大自然孕育的素材,甚至都幫我們配好顏色、配好紋路,每一種樣式,仔細觀察,都能發現他的迷人之處。

自然界中的點點滴滴,只要用心觀察,都是我們創作的靈感來源,也印證了「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靈感在生活中、生命中的每個片刻,只要我們願意打開感官,仔細的去傾聽自然界、生活中給我們的訊號,就能發現更多生生命中的美好和那些令人驚奇的存在。

透過講師仔細解釋自然界中不同鳥類的聲音、特質,早上和晚上的差異等等,不只可以看到老師對自然環境的熱愛,也打開了我對自然界的好奇心,願意放慢腳步感受這些平常我們比較少特別注意的小動物和一草一木,有多少令人嘆為觀止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