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_02高教公共性教學助理心得

110(2)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10_02高教公共性教學助理心得
發佈日期:2022-06-22

王家心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由於有前一學期擔任教學助理的經驗,讓我在這學期處理諸多事宜時能更佳的游刃有餘,在這堂課中我主要負責協助教授準備上課所需要用到的教材、PPT等,同時也依然需要搜尋並研讀與課程相關的專業用書、論文等文字學領域的資料及一些跨學科的資料,並統整能運用於該課程中的資料。

  在這其中可以訓練並提升耐心、細心的能力,不僅要一一檢視以往上傳過的影片中是否有所闕漏及錯字,在籌備新影片時,也要謹慎確認引注之參考資料是否有誤,這便提升了我在比對多方資料時的耐心及校正字幕時的仔細度;同時也需要兼顧學業及維持效率,由前一學期的經驗後,在這學期上兩方兼顧的能力也有所精進。

  當然,這學期絕不只有這些改變及提升,由於才剛修習完這門課程,對這門課的知識點尚且記憶猶新,因此在搜尋資料時能以去年所學之知識為基礎,再加以加深加廣的研讀資料,不僅能複習並鞏固過去所學之知識,還能再針對這門科目的相關知識點加以深入了解並吸收之;而由於當初修這門課時便是遠距,在擔任助理的這學期同樣也是遠距,兩相比較之下也能更了解或是補足之前的知識點;老師也在課程上有所改動,我也從這些改動中對課程有更明確、更深入的複習。

  而同時,在搜尋資料時總能看到多方論點,能補足先前在課堂中所學的一家之言,而能透過更多學者的論文、書籍等窺知一二,從多種角度了解這門課程的知識;過去雖然知道不該只聽取一家之言,但在課外時間也多不會再去探討其他論點,但這次卻得以藉此實踐從多方論點去看同個領域的知識。

  另外,由於老師上課是以PPT為主要教學依據,因此這學期中,我對PPT的製作速度也較以往更上一層樓;在過去,我花在製作PPT上的時間往往遠比查找資料還要多上許多,但由於這學期及上學期皆是頻繁製作PPT,這樣累積下來,我製作PPT的速度便提高不少。

  最後,很感謝老師給予我這個機會擔任教學助理,讓我在課餘時間可以再多一些不同的學習經驗;在這段時間中,我從一開始的茫然摸索到後來的步上正軌,都是這學習階段難忘的經驗;另外,當有所闕漏或是在篩選資料時沒有看到最新勘誤校正的文史資料時,老師也會教導該去什麼地方查找最新資料;除此之外,還會將此門課程與其他知識點相結合,從這邊又可以學習到跨領域、或者說跨學科更為精準的應用方式;可以說在這學期中,不只是在行事效率上有了極大的提升,在學業方面的鞏固及加深也都有所提升,也多掌握了跨學科的統整應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