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VIII】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實戰演練[進階]心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VIII】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實戰演練[進階]心
發佈日期:2022-06-03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距離檔案管理技巧初階的學習系列講座才一個週末,我就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閱讀正信老師在網路上的其他文章,並動手開始管理手邊的資料,這一週的時間裡我總是享受在整過程釐清思路的暢快,以及看到容量清出後的簡潔,心中就像放下了什麼重擔一般。這次的進階講座一如老師一貫充實的內容,我們認識了許多紀錄的實用軟體,相較上一週介紹用來存放的幾個空間,這週所介紹的軟體有一共通處就是系統化,整理的過程就是一段訊息精緻化的方式,最終我們得以實踐靈感筆記-文獻筆記-永久筆記的工作流。

    在這次所有的軟體中,我印象最深刻,後來也實際活用在生活中的工具是Notion這個網站。在老師介紹Notion之前我就曾在多個知識型youtube頻道聽過許多相關的教學分享,可以說是時下最熱門的筆記軟體之一,尤其被用來做為團隊協作與個人紀錄的工具。例如我很喜歡閱讀,從大學入學至今已借閱超過100本的書籍,然而一半是應用心理、行銷與金融的書籍,往往需要用紙筆記錄下來,輔助記憶理解,但卻礙於紙本版面大小的限制,以及收藏的分散,常常缺乏系統性的管理。在老師講解完Notion的功能後,我一邊翻出幾張塵封在檔案夾底層的讀書筆記,跟著老師的步驟,從標題到條列式整理子項目的重點,我發現過往的筆記都能有了更結構性的組織,就像再次閱讀了那些書籍一般。此外由於網路的超文本特性,我也能輕易地檢索更多相關聯的資訊放入網站,就像百科全書一般。此外由於Notion還有一個很強大的功能,就是夥伴可以相互協作,因此我也將它用來安排和同學一起參加水保Gather town設計比賽的甘特圖。比起傳統安排時程的甘特圖,Notion可以指派專案的負責人,讓夥伴都能清楚了解自己要負責的項目,並共同歸類完成及待處理的事件。我們透過不同顏色區分這些區塊的排序,就能與我們的拖延症對抗,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運用拆解排列的技巧,逐步拼湊出一張龐大的藍圖。

    正如蔡正信老師所言,從紙筆、Word 到 Evernote、Roam Research 、Heptabase,筆記工具不斷進化,我們必須培養自己從一個資訊的收集者,逐漸成為組織者,進而嘗試成為一個思考者。這場進階講座老師除了Notion,更提到了像是Roam Research、Heptabase 與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這類可以幫助解決知識管理的工具。雖然我對Notion已經很習慣了,但我仍會訓練自己以開放的心胸再去多嘗試不同的工具,善用最適合的工具在不同的情境,期許自己成為聰明的工具主人。最後很感謝老師不僅和我們介紹許多實用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會不斷鼓勵我們開放面對改變,以及傳授我們適當的心態和心法,避免迷失在這些工具之中。我認為無論未來我使用的是什麼工具,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紀錄的初衷,並培養開放的心態,接收深而廣的資訊,再內化吸收整理成自己的收穫。希望以後還有機會邀請正信老師來分享,到時候再跟他交流這段時日來運用的心得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