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國民小學國語教材教法】學習心得分享

110(2)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10-2國民小學國語教材教法】學習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22-06-02

蕭義橙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轉瞬間,已是最後一次擔任「國民小學國語教材教法」的助教,自三年級起,已數次擔任此門課的助教了,回首未修習這門課、擔任助教之前,身為老師的助理,早已便開始幫忙老師印製講義、整理課文內容、裁切議課單等進行文書處理,以及協助辦理各1~2場的課堂講座與課外研習,在經年累月的耳濡目染之下,這門課對於我而言,是最熟悉不過了。

    亦為師資培育生的我,經過一個學期實際的修習、操作,對於國語文的教材、各文體的教學法等有更深入、具體地瞭解,爾後每學期擔任此職之時,在協助教師的部分便更加得心應手。在一次次地跟課,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聆聽每節課的內容、觀看每位同學的試教及參與每場業師分享的新穎概念及創新教學法,長久的潛移默化之下,也漸漸地能夠掌握這門課的實際狀況。

    這門課的開設已行之有年,但老師仍然會視前一學期同學的修課狀況及業界對於教材、教法的更新,每學期會一再地調整課程內容。然而,對於這們克已是信守捻來的我,在開學之前,便與老師一同商討這門課的教學大綱,討論著課程該如何配置、期程該如何安排,以及講義、課文的文體是否進行調整,亦或是著有哪一部分需要進行加強,方能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與內容夠有更良好的銜接,以利同學的學習或著在試教上更加順利。

    為了能讓學生更有系統的進行教學設計,並配合精進師資培育計畫,此次的課程不僅僅安排更合乎課程內容的課堂講座、訂定更多元化的主題式課外研習,經過與老師討論、安排後,更是有別於以往的模式,為南大的師資生設計「系統思考」及「素養導向」的研習營隊,舉辦為期兩天半的「見樹又見林—系統思考與素養導向教學」研習營,從最初的邀約講師、訂定規章、製作報名系統,乃至於講座的文書處理、誤餐訂定、經費核銷等,一切都由我個人一手承辦,並與老師討論、協調,在這段過程中,我也積累許多的前所未有的經驗,從講師的專業技能,進而安排講座的主題,以及每場講座之間的課程銜接,都是一大學問。

    而本學期末與上學年度相同,期末長達約7週的時間臨時改為線上教學,雖已有去年的經驗,但這學期依循前次的經驗,將過往稍有不足的部分再行修正並讓流程更加精簡化,充分利用google meet中的錄影、分組等功能,以及google表單相互搭配使用,協助教師讓遠距教學的授課模式更加豐富,也能充分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與成效,讓課程更加順利。

    每一學期擔任這門課的助教都能擁有不同的收穫,讓我受益匪淺,拓展更寬闊的視野,積累國語文及教學相關領域更深厚的底蘊,甚是歡喜,期許能再有更多像老師、學生及業師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