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VII】高級檔案管理技巧-專治你的沒效率[初階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VII】高級檔案管理技巧-專治你的沒效率[初階
發佈日期:2022-06-01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次很高興這學期教發中心邀請到數位教練-蔡正信老師,舉辦系列工作坊教導我們關於檔案管理的技巧。曾經在網路平台就有聽過正信老師的大名,因此把握免費自我精進的機會,毅然決然地報名了這次的系列工作坊。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從日常的休閒生活到課程甚至是專題與專案的事務,都充斥著許多大大小小的訊息,缺乏過濾管理的訊息,不但會降低了我們的生活效率,嚴重更可能影響我們的學習品質。畢竟人們一天24小時的注意力有限,若是總要從資料堆的茫茫山海中,找出真正需要的資訊,消耗的絕對不只有精力,還有被雜物佔滿的腦容量。因此很榮幸有機會和正信老師學習備份二二一原則,以及一些常用便利的雲端工具,迎接高效率的美好人生

    回憶起過往檔案管理的一些痛點,就是總會使用許多不同的資料夾反覆包裝相同的資訊,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使用不同的檔案命名原則,致使需要的時候常常找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資料,甚至會不小心刪除和遺失檔案。因此我對正信老師提出的備份二二一原則非常有感,尤其是使用不同格式儲存以及存放異地這兩個原則。例如曾經使用某檔案格式儲存的資料,因為該軟體的更新,使舊格式的檔案權都無法開啟,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找回。從此我除了編輯檔外,也會另存一個如PDF之類的保存檔。再來是聽到同學分享電腦維修的經驗,讓我驚覺地拿出被我塵封的固態硬碟,打算趁暑假來一個大清理,降低滿滿的心血付之一炬的風險。此外老師也教導我們如何精確地將資料夾分層分類,並開放我們時做練習,趁此機會我將本學期必選修的課程資料做了管理,大幅縮短了後來需要翻找資料的時間,並在整理的過程中就做好了接下來的一些行程規劃,例如哪些是較緊急且重要的,哪些較不緊急可以延後處理。

    除了這些寶貴的原則和整理心法,老師還推薦了三個免費且非常實用的軟體工具,輔助我們更輕易地達成這些目標,包括Evernotes、google相簿以及google雲端。尤其是Evernotes的教學,由於之前不曾使用過這樣的軟體工具,因此感到十分新奇,獲益良多。Evernotes就像一本網路筆記本,可以幫我快速整理許多零碎的知識,同時具有超連結的功能,可以成為一個龐大的資料庫。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建立待辦清單的功能,自從講座之後,我開始每天使用Evernotes來整理資料,並規劃未來三天內的行事曆。然而縱使這些工具相當方便,老師仍在講座的最後提醒我們,不要被工具的便利性給框架住了,我們要成為工具的主人,而不是工具的奴隸。因此在使用這些工具時,我總會告訴自己要先清楚了解使用的核心目的,並根據不同用途選擇最適用的工具,讓生活充滿效能,不反受其累。

    最後再次感謝蔡正信老師的指導,非常期待進階課程的內容,相信老師會帶來更多豐富實用的工具,以及資料管理的獨門心法。短短的三小時講座時間,並沒有原本想像的漫長,而是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希望我們都可以在資料管理的漫漫長路,和正信老師學習。正如老師完全空白的桌面,我知道那不僅是一種高級的資料管理技術,更是能夠自由掌控人生的證明,願我們都能活得更自信,少一些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