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檔案管理技巧-專治你的沒效率」講座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高級檔案管理技巧-專治你的沒效率」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22-06-01

楊培琳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在現今科技發達的世代下,網際網路的應用已成為人們生活與休閒的必需輔具,而網路的發展在工作事業上也帶給人們相當大的助益,不僅提升傳遞訊息的便利性與時效性,也相對改善資料保存的品質;然而,也正是因為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人們更需要學習如何有效的利用資源,以達到最好的辦公效能。

而在這場演講中,講師使用貼近生活的舉例,向我們解析為何需要學習檔案管理,並將前因後果說明地非常仔細,進而引起聽講者的學習動機;再者,講師提供了許多管理技巧,如建檔分類、存檔模式、雲端空間、線上平台等等,而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管理技能是「GTD概念」,也就是所謂的Getting Things Done,透過「捕捉、理清、整理、檢視、執行」這五大步驟,將所有重要的紙本、圖文、郵件等資料轉換為電子檔案存取,我覺得整體演講內容令我受益良多,也使我對檔案管理有了新的見解,我認為檔案管理技巧是在未來就職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若能從大學期間開始培養相關的資訊應用能力,那便能增加自己未來的就業機會。

因此,我很感謝學校提供這個機會,讓我能提早接觸與探索相關資訊概念,而我也期許自己能在大學四年內持續地增進自己的資訊能力,使自己具有更好的社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