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課業增能輔導

發佈日期:2022-05-31

高翊傑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接受課業增能輔導

    這學期修的一堂必修課「控制系統」,運用到非常大量的工程數學數學技巧,尤其是Laplace轉換,還好當時大二在工程數學一、二的時候,有花時間及精力來研讀以至於這學期在寫題目的時候,都還記得公式,不會寫起來卡卡的。

    但這都僅限於簡單的計算,遇到複雜的題目就必須靠程式和軟體來計算,還好這學期控制系統這堂課有開課業增能輔導,才能解決學習上遇到的困難。自己本身對於程式這部分並不是非常拿手,不管是C++HTMLJava等等,別人馬上就懂程式的邏輯,而我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搞清楚前後關係,如果有人能夠提供我解決辦法,那會是我的大恩人。助教也很用心,以自身的學習經驗,搭配教學用的投影片,把MATLAB基本要用的程式教得非常仔細,有問題時也能及時解決。不僅講課,也有搭配實戰演練,來增加對於MATLAB的使用技巧的印象,真的非常有用。

    還好有助教在,MATLAB的學習可以說是得心應手,因為MATLAB本身的功能非常強大,裡投所能外掛的程式非常之多。它集合了數值分析、矩陣運算、信號處理和圖形顯示於一體,可方便地應用於數學計算、算法開發、數據採集、系統建模和仿真、數據分析和可視化、科學和工程繪圖、應用軟體開發等方面。MATLAB之所以能夠被廣泛應用,是因為它將科學工作者從乏味的FortranC++編程中拯救出來,使他們真正把時間和精神放在研究和設計的核心問題上,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在MATLAB環境中描述問題及編制求解問題的程序時,我們可以按照符合大眾的思維方式和數學表達的語言形式來撰寫程序。其中,工具箱是MATLAB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每一個工具箱都是為某一類學科專業和應用而專門設計的,主要包含信號處理、控制系統、神經網絡、圖像處理、模糊邏輯、小波分析及系統仿真等方面的應用。藉由這些現有的工具,研究人員可以更直觀、方便地進行分析、計算及設計,進而大大地節省時間。

    隨著研究越來越多,MATLAB本身的功能也是與時俱進,加入的功能也是百花齊放,這都是來自於人們的需要,俗話說「發明來自於人們的惰性」,但也代表我們自身的學習速度必須要跟進,科技進步的太迅速,每天都有新的知識不斷地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只有不斷地增進自己的能力,才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這也是我們電機系學生所必須要用的技能,增進人們的生活品質,讓生活更加方便。

    謝謝學校有提供課業增能輔導這項福利,讓我能在學習這條路上更加順遂,未來如果有機會,我也能夠幫助需要幫忙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