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教學助理

發佈日期:2022-05-30

高翊傑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公共性教學助理

    這學期,很榮幸能夠擔任許世昌老師的電子學二的教學助理。學期一開始,就詢問老師有沒有機會擔任本學期的教學助理,主要原因是想增加自己在未來推甄升學時能夠有一個經歷,幫助自己準備資料時,有多一些的加分項。加上許老師也是我的專題指導教授,想當然而自高奮勇地第一個去尋問有沒有機會。老師也是很爽快地答應,並交代我該怎麼做,考試前的叮嚀、考試中的注意以及考試後的檢查,才了解到擔任教學助理也是有學問在裡頭。

    擔任教學助理並不只有監考而已,也要安排一個時段來幫助在這堂課中遇到困難的學弟妹們,不管是學習速度慢還是解題時遇到難關,都給予他們我在這個階段時如何解決的辦法,讓自己能夠安全地PASS這堂課,也能夠從中學習到我們電機系必備知識。以前沒擔任過教學助理的經驗,也詢問了朋友和學長姐們,如何在自己讀書和打工中,加入教學助理這個元素,很怕做不好,造成老師的負擔,也造成學弟妹們的誤解。還好,吸取了多方的經驗,以及實際上手教學助理,才發現其實並沒有這麼難,只是自己嚇自己而已。

    過程中,利用自己學過的知識,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學,心裡是滿滿的成就感,看著他們從不理解、困惑到後來的喜悅,那種滿足感是難以形容的,我想我是喜歡幫助別人的。也讓我想起以前在國高中的時候,學校請已經考上頂尖大學的學長姐們來幫助我們,處裡眼前所遇到的困難。這種角色的互換,感受更是強烈,你不會知道你未來會不會變成你眼前的這號人物,未來有太多變數,都很難說。

    擔任教學助理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打工的一種,學校是你的上司,做好份內的事務,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在未來出社會,也能在履歷上加入這份經驗,讓子己的閱歷更加豐富,是只有兩手空空而已。加上自己本身也有符合高教公共性的身分,在學校撥款給我們的同時,也有額外的獎學金加入,心裡更是開心無比。也還好有教發中心的人員提醒,不然我可能就會跟這次的機會擦肩而過,而且明年說不定,這項高教深耕的計畫就沒了。

    談錢有點俗氣,但也因為有這項獎學金的幫忙,讓我在校外的研討會報名、車馬費及住宿等等,都沒有後顧之憂,能夠好好地增進自己,真的非常感謝這項計畫。這份教學助理的經驗,讓我在人生的學習上增添了不少色彩,而學校也提供了其他的職位,更讓我想嘗試看看,體會不同的角色,用不同的視角和方法來處理事務,說不定能在過程中發現新大陸也不一定,真的很感謝自己有去嘗試看看,很多事情你不去做,你不會知道葫蘆裡賣甚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