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秒懂的資訊圖表(進階)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一看秒懂的資訊圖表(進階)
發佈日期:2022-06-14

蔡雨涵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進階課程緊接在初階課程後兩天,上課一開始講師請我們先回顧上回學到的內容,且不要看任何筆記。利用這樣的方式回憶學到的內容,更能釐清自己是否有確實吸收內容。在回憶的過程中,我僅能記起零碎的內容,我想如果講座後能像這樣寫心得,想必更能加深印象,並內化整理所學到的內容。

    由於是進階的課程,講師以實作為主,準備了飲食指南等範例,請我們在時限內來完成重新設計。在設計的過程中,我重新思考講師提到的:要先想受眾是誰?想要表達的主要訊息是什麼?如何簡化重點? 在這樣的自問自答中,腦海裡逐漸浮出設計的雛形。利用文字在表達資訊時,可以透過段落或者逐點條列等方式來呈現,並搭配要用什麼樣的文體,例如故事體、說明文等等;而圖像化資訊設計,則有各種風格變化,同時也取決於設計師想要讓讀者在閱讀後帶走什麼樣的訊息,相同的訊息會隨著不同的目的導向,而有不同的設計,豐富而多元。

     課程的最後,講師分享過去合作過的範例,其中「健康資訊小海報」令我印象猶為深刻。乏味的衛教資訊,透過設計巧思來呈現喝水的重要性,讓喝水的概念在如廁時潛移默化的影響生活,且融入到日常中,引起了讀者的思考改變,甚至喚起行動。除此之外,講師也提到報價的小撇步:如果只說了我可以為你「畫一張圖」,或者是說可以「為你解決一個問題」,這是截然不同的思維方式,與產出品的價值息息相關。與客戶溝通上,有很多不同的技巧,在這面向上也是相當實際的分享,期待未來針對這方面,也能有更多的講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