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秒懂的資訊圖表(初階)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一看秒懂的資訊圖表(初階)
發佈日期:2022-05-30

蔡雨涵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在看過《人人都能上手的資訊圖表設計術》一書後,立刻對Re-lab團隊充滿興趣,有幸能在校內聽到關於創辦人的分享,深深被她的談吐與知性的魅力所吸引。

講師從「簡單的力量」破題,透過實際畫腳踏車後,更能體認何謂「學習找重點,化繁為簡的能力」,簡單的線條,更能回到事物的本質與核心,資訊圖表是設計師與目標客群的溝通工具,如果接收與傳達,考驗著設計師的敏感度。另一個學習的重點是「看不見的東西」往往是最難表達和討論的,講師引導我們思考如何去描繪出痛感、味道等等,這是我未曾思考過的設計向度。

講師也提醒到視覺重點常常與顏色相關,將最想被看見的東西用搶眼的顏色標示,譬如警示效果的紅色、促銷看板的黃色等等;資訊圖表的過程,即是資料蒐集再到整理資料,最後是視覺的呈現。當資料變成故事,掌握了眼睛的語言,一切都變得活靈活現,最重要的是要先釐清想要溝通的對象以及溝通的目的,找出誘因後能大幅減少設計時間。這給了我很大的提醒,未來在課堂簡報時,更能站在聽眾的角度去取捨報告的內容與版面安排的技巧等等。


此活動的題材很創新,在學習、生活上,都有很多共鳴。講師的實務分享故事性很吸引人,藉由剖析案例與我們實作練習交替的進行,令人收穫良多、欲罷不能,期待更多類似的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