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統補救教學心得

發佈日期:2022-06-09

陳元得

理工學院

應用數學系

機率與統計是我在國高中時期最弱的數學單元 , 深怕自己跟不上同學而參加補救教學 , 而參與後真的沒有辜負我的期望 , 期中考拿了將近滿分的好成績 , 真的很感謝助教的加強與猜題。背誦這種類型的科目本來就是我的罩門 , 教授很用心的把過程與由來在課堂上講得很清楚 , 而助教也在補救教學的課堂中把內容濃縮成精華再一次講述這樣反覆的學習與複習 , 讓我從國中就開始害怕的單元變得更加容易。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助教因為自身時間的關係 , 導致與上課的機會變很少 , 但是助教人很好 , 不管什麼時間丟問題來問他他都會盡快的來回答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期中考複習的那幾堂課 , 助教針對教授比較重視的題型和觀念做練習與加強 , 帶我們一步一步把過去幾個禮拜的上課記憶一點一滴的抓回來 , 而且也有成功命中不少題考題 , 讓我在考試中得到優異的成績雖然這個學科在我未來的職涯上比較少用到 , 但是自從感受到這個學科的知識上手難度低的時候 , 我開始變得積極學習 , 當然這多數是歸功於教授還有助理教授他們 , 讓我對機率、對統計都不再感到困惑 , 而且也有發現相較於我們 , 那些沒有參與補救教學的同學們成績有大幅的差異 , 所以期中考後有嘗試拉一些朋友一起來上課 , 只可惜疫情的影響讓課程中斷了。

以上的心得分享至此 , 我會推薦大家多多參與補救教學 , 一堂課的背後 , 教學助理要花很多時間準備 , 身為家教的我尤其有感 , 而助理教授會不嫌麻煩的開課讓學生們參與 , 就表示這個學科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它的困難之處。若你是想鑽研精進 , 那你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 若你是只想應付考試 , 我也同樣推薦 , 畢竟在學習路上有人替你引路、指點迷津 , 何樂而不為 ? 教學相長我覺得是這個計畫最重要的宗旨 , 助理教授透過教學更精進學科知識深度 , 也可練習台風版書等等教學能力 , 而對於我們這些參與的學生 , 有了更多學習的機會 , 而且還是免費的 , 無需額外繳交學費 ! 有些同學會有覺得浪費時間的疑慮 , 但是就像我所說的 , 這是都是免費的課程 , 試想一下將來出社會後如果還要回頭來學習 , 一來是浪費時間、二來是之後的學習就要額外收費了 , 怎麼想都是前者的CP值高出的多 , 而且這個計畫也特別針對弱勢的族群 , 在參與後有獎學金的發放。所以趁我們還是學生身份的時候多多學習 , 多多參與 , 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 也讓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做最大效益的運用。

最後 , 再次感謝學校的這個計畫 , 畢竟算起來也是龐大經費的花費 , 而這些獎學金也可以幫助我在生活上與就學貸款的償還上有一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