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

發佈日期:2022-05-27

黃湘婷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老實說一開始我是有點抗拒參加書法補救教學這個課程的,因為在我的潛意識裡會認為,參加補救教學可能就代表我的能力比別人差,而這點也讓我感到自尊心受挫,然而在一次與直屬學姊的交談中我發現,其實有很多書法組的人都參加過補救教學,甚至有很多人是因為補救教學而愛上書法的,這讓我很驚訝,也讓我對這件事有所改觀,或許這件事沒有我想像的那麼討厭?

    在抱著這樣的想法下我與朋友開始了第一次的補救教學。沒有用毛筆寫過字的我可以說是對書法完全零基礎,雖然我正常寫字不算難看,但因為從小習慣握筆用力,導致我下筆過重、字體過大超出格子等這些問題陸續出現,而每次試著放鬆寫字卻又會變得手抖,寫出來的字亂七八糟又暈墨,有時候一張書法就寫了半個小時那麼久。好在輔導的學姊很快就發現我的問題,她首先示範了一次給我看,之後再帶著我的手慢慢地寫一次,讓我自己感受下筆的力度如何拿捏,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很神奇,因為我能清楚地感受到我們寫字力度的差別,讓我有方向去做調整,經過這次的經驗我認為我收穫的不只是技巧,更多的是心態上的轉變,讓我不再抗拒這堂課。

    後來我和朋友每次都會很準時的去上課,有時候來的人很多有時候少,但是我們能看出每個人都很認真對待這件事,從單純的上課到漸漸喜歡上書法,去欣賞書法,我認為這是個遞進的過程,從一開始的不會寫到後來每一次都進步一點,雖然進步的速度不快,但每當聽到同學或是老師的稱讚時,我都有滿滿的成就感,那一張張寫完的毛邊紙,也都成為我努力進步的證明。

    我認為補救教學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環境去學習書法,因為在家裡寫書法容易遇到桌面太小不好書寫的問題,但是補救教學就可以在書法教室裡舒服的去練習書法,每個禮拜固定的練習讓我能以書法調適心情,也因為這樣養成了寫書法的習慣。雖然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補救教學改為線上了很可惜,但學姊依舊很努力的在輔導我們,也讓我們有問題就開麥直接問,使我們能繼續有效的學習。

    一學期的補救教學很快就要結束了,我認為我獲得東西遠遠超過我當初的想像,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參加補救教學的課程,讓我能走進書法的世界,且在不斷的調整練習後得到老師的一句「寫得很好」,其實在認識書法這項藝術之前我總覺得文字只能靠單詞、句子、文章來表達情感,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書法的每種字體都有它各自可愛的地方,我能在溥心畬的書法中看到它點畫間的挺拔雋秀、無限生機,在王羲之的字裡行間看到瀟灑曠達、從容優雅,也在顏真卿的碑帖作品裡看到顏體豐腴雄渾、磅礡大氣的特色,這些全都是我意外的收穫。最後我想謝謝老師很用心地辦理補救教學,讓我們有更多管道去加強自己的能力,學習書法這項傳統藝術,也謝謝學姐不藏私的教導,幫我解決了很多問題,未來我也希望能用助學金來改善生活品質或是購置書法相關用具,提升自己的書法造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