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書法課業增能心得

發佈日期:2022-05-26

游淳瑋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對於書法,最有印象的情緒,是排斥和厭惡。小學時候有一堂美術課,老師說要學習書法,由於大家年紀尚小,墨汁一律由老師倒入大家左手邊的瓷盤。那天,我穿著衣櫃裡最喜歡的洋裝去上學。聽到要上書法,我已經開始惴惴不安,不好的預感越來越強烈,果不其然,在身爲左撇子的我,因為不順手講墨汁換到右邊的不久後,前面同學的一個轉身,墨汁全然到了我的裙擺上,從那天開始,我就沒再接觸過毛筆。
  考上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前,我就知道會遇上書法,但這裡的其他部分太吸引我,還是義無反顧的填上志願。第一次進書法教室,一張偌大的桌子,放下了我一顆懸著的心,看來這次,憾事不會再發生!墨汁雖然沒問題了,但一直以來都把寫字當畫畫,筆順當玩笑話的我,還是碰上麻煩了。因為是左撇子,光是一個橫畫,我都搞不清楚正確的方向,下筆的方位不一樣,也讓挫折默默的裝滿一籮筐。在我以為老師會對我搖頭嘆氣,像過去的所有人一樣要我更改慣用手時,「沒關係啊,左撇子就用左手,練習一下就好啦!」老師是這麼說的。從那天開始,縱使寫不好字,書法課也多了一點讓人期待的光芒。
  開始參加補救教學後,我開始更積極的拿起毛筆練習,星期三早上連堂的必修課昏昏欲睡,滴答滴答計算著下課時間,但接在後面的補救教學時間總是讓人捨不得浪費,教室的木桌紮實,溫度適宜,在這裡,人總比外面更容易安靜,能在這裡學寫字,是何其幸運的事。還停留在習字新手村的我,一拐彎就碰壁是常有的事,但在這裡寫字不同於自己關起門來苦練,一遇上問題就能立刻找學姊提問,不用獨自糾結。後來課程改為線上進行,沒有辦法設計看見學姊在旁親自寫字教導,也仍然可以在網路會議中提出疑問,成效雖沒有實體上課來的高,但也叮嚀我沒落下練習書法的腳步。寫書法仍舊不是容易的事,但在這裡,書法有種迷人的吸引力!
   練習書法一段時間,雖然字還寫的差強人意,但慢慢能在其中感受到老師所說的安靜。心煩意亂無法思考的時候,提筆寫字總能讓人很快進入狀態,靜下心來思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比想像中來得容易解決。這學期的書法和補救教學課程,都大大的顛覆了我過去對書法的糟糕印象,讓我對它有了全新的定義,也更願意花時間體認書法的美。雖說很喜歡寫書法的體驗,但有些煩惱,隨之悄悄出現。書法課之餘,加入補救教學後,遠比之前增加了許多練習時間,練習用的紙張和墨汁也消耗更快,本來擔心購買消耗品需要不少費用,練字的時候總是有點怕怕的,後來知道學校有高教深耕的獎學金可以申請,這些購買用具的錢在得到獎學金後被成功解決,讓我可以免去負擔,安心練習書法,也更有心思體會書法字裡的藝術感和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