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身邊自然環境的田園之旅:學習獨到觀察力和說動人故事的方法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觀察身邊自然環境的田園之旅:學習獨到觀察力和說動人故事的方法
發佈日期:2022-06-09

蘇慧娟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本次的活動舉辦在校外,也是我第一次參與校外參觀類型的演講活動,整體的活動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體驗。

起初我本來以為這項活動大抵是將大家集合後進行單純的帶隊參觀,但後來發現領隊的講師在其間非常仔細的向大家介紹巴克禮公園裡的動植物及生態環境,甚至還有體驗活動,我就覺得這個活動別於我的想像。

最開始是在一片滿是松鼠的樹林前,講師向大家介紹松鼠的習性,並且要大家蹲在那一區塊伸出手,讓松鼠覺得我們是要餵食,看看松鼠最快跑到誰那裡。最終聰明的松鼠們當然沒有上當,都是以跑過路過收尾。接著開始介紹整個園區的動植物,有黑冠麻鷺、芒果樹、麵包樹等等。

其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體驗就是講師讓大家戴上眼罩用觸覺去體驗高大的麵包樹,沒有視覺的情況下,單純用觸覺得知一棵麵包樹的高大,令人意外的是,當我下去體驗之後,我可以很顯然地感受到這棵樹的龐大,單純抱著、繞著它的去感受,雖然期間很尷尬地碰到了其他體驗的同學,說了聲抱歉趕緊的回到自己的位置繼續體驗。

接著我們又去了類似保護濕地的地方觀察不得不說,蚊子真的很多。最後我們利用現場所能撿到的植物殘骸拼湊自己的臉,目的是為了透過自然發現美以及從自然發想創意。

總而言之,這樣的活動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在這次體驗之後,巴克禮公園成為了我會帶朋友一起去觀察的地點之一,也成了我未來壓力大可以放鬆的地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