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高教公共性教學助理

發佈日期:2022-05-21

鄭羽廷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這個學期是我擔任系上的莊千慧老師的教學助理剛好一年的時間,對比一年前剛接下助教的我,我覺得自己對於助教的工作內容有更上手了一些。因為學長今年就要畢業了,所以我在這學期也參與了不少工作項目,如此一來我在學長畢業後才能順利執行老師的任務。

       不過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製造了不少麻煩給老師以及學長,謝謝老師一直包容我,並且持續給我學習的機會。在今年四月二十三日的時候,老師舉辦了兩場研習,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道研習的事前準備的工作。從準備簽到表、感謝狀,再到訂購便當提供給參加研習的同學做餐點。在這個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跟學校的行政單位,還有校外人士進行溝通。因為我平常的生活圈大多圍繞於同儕之間,所以在與他們互動還有談話之間便會有些直接。不過在面對師長以及長官時,這樣的說話態度不免有失莊重,因此我學到了如何在正式場合面對他人的禮儀。

       在莊老師身邊學習一年的時間,我覺得莊老師是一位在教學上非常有熱忱的教師。每個學期,老師都會安排不少場次的研習與演講,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夠帶給同學們更豐富的內容。不過今年因為疫情在五月逐漸升溫,另外一場研習只好延期到下學期舉辦。巧合的是,去年的這個時間點也是三級警戒期間,所有的課程也都改為遠距課程。去年的這個時間,我跟學長在文薈樓四樓的書法教室協助老師拍攝核心影片,提供給在家遠距的同學練習書法的教材。今年也碰到了線上課程的困境,老師無法親自示範筆法給修課的同學。所以今年就要換我協助拍攝核心影片了 ,突然有一種薪火相傳的感覺,但是也希望疫情能夠盡速降溫,早日恢復實體課程。

       擔任助教期間,我除了是老師教學上的協助者,同時也是修課同學與老師之間溝通的橋樑。因此我在過程中也接觸許多修課同學,還有國文系的其他位學弟妹們。我覺得能夠跟同學們還有學弟妹們互動是一件有趣的事,而且都能夠從他們的身上得到正向的回饋。像是在學期初的行書臨帖,老師帶同學們到孔廟進行校外教學。活動結束之後,要請同學們填寫回饋問卷,並且調查大家對於活動的建議。當我在整理問卷時,看到有同學在最後的回覆寫到:「謝謝老師的安排,也謝謝助教。」當下覺得很開心,好像自己被同學肯定,真的感到十分的榮幸,同時也有了繼續為大家服務的動力。

       回顧我擔任助教一年的經驗,我覺得這樣的經歷帶給我的收穫是我當初所想不到的。最後在此期許自己未來能夠越來越出色,成為老師信任並且可以獨當一面的教學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