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VIII】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實戰演練[進階]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VIII】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實戰演練[進階]
發佈日期:2022-05-20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學習系列講座VIII】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實戰演練[進階]

今天邀請到漫遊數位的蔡正信老師,上週因為有事沒有聽到初階課程,因此感到十分可惜,這週終於有空可以上課。在開頭時老師介紹了今天的課程大綱,講道今天會主要著重在教大家如何化簡為繁、如何作完整的筆記,我認為這對於大學生真的十分重要且實用!

老師在第一部分提到了信息粒度的概念,因為我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概念,所以感到特別新奇,信息粒度由小到大分別為詞語級別、句子級別、段落級別、篇章級別、文件級別,老師也特別分享自己的經驗,並得出如果寫作時從顆粒度小的細節開始進行,的確會比起顆粒度大級別還要好找到方向著手。第二部分老師介紹了筆記工具的發展,我自己是還停留在第一代的紙本筆記,常見的第二代筆記則有雲筆記、Evernote、Notion,其實我自己也正處於想要轉換工具的階段,因為從小到大都一直是使用紙本筆記,除了喜歡隨手紀錄以外,也喜歡實體的筆記本,因此這時候老師所介紹的這些工具則可以讓我更了解不同軟體間的差異與優缺點,對我在選擇筆記工具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方向。

接著老師介紹了來自德國社會學家所創造的卡片盒筆記法,老師提到個一個重點:寫作並非是思考的結果,而是一種產生思考的媒介,因此並不需要完全準備好才可以開始寫作,沒有人會從零開始寫作,也不要只會當搬運工將知識收藏而已,而是要通過系統化來提高知識的價值,將不同概念的知識重新賦予意義。卡片盒四大原則:1、寫下來是唯一重要的事2、簡單最重要3、沒有人是從零開始4、讓工作帶領你往前。第4步就是破除拖延症的最好方法。這一單元對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提到出社會後,各個不同的學科可能會需要同時運用,因此如何活用或把不同的知識分開放好,在有需要的時候才可以馬上索取所需的知識就顯得相當重要,而這也是我需要去練習的習慣。尤其是我之後會開始寫論文、投稿壁報,這都是需要大量閱讀資料的工作,因此今天能夠聽到這些方法真的對我很有幫助!

今天雖然三個小時聽起來很多,但老師時不時就會和聽眾互動,所以其實並沒有那麼無聊,加上這是我有興趣的主題,自然也會專注許多,反思自己大學四年一直都是使用紙本筆記,之後升上研究所一直在思考要不要更新自己的軟硬體,在上過今天這堂課之後,我想我對於是否做出改變有了更明確的想法,即便最後還是選擇利用紙本筆記,但我還是會嘗試利用今天所學的數位筆記來記錄,因為今天老師並不只是著重在記筆記,更重要的是帶領我們了解筆記背後的系統為何,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