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二甲教學科技新趨勢教學助理心得

110(2)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教二甲教學科技新趨勢教學助理心得
發佈日期:2022-05-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學期很榮幸能夠成為純萍老師的教學助理,在這段期間中協助老師授課、管理後台文書作業,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經驗。尤其最近學校因應疫情而實施全面遠距後,我也協助老師建置遠距教學在Gather town的授課空間,以及確認授課所需的相關軟體版本與學生設備的相容性。

    縱使自己曾在這堂課裡獲得不錯的成績,也對課程的內容印象深刻。但此次擔任助教,仍帶給我許多不同知識和挑戰。原來老師不會重複使用同一份教材反覆授課,而是會不斷根據教學回饋修正教材,因此每次和老師討論如何調整課程時,我都會期待著下學年的課程又會有甚麼變化。我很喜歡老師在課堂中總會設計許多探究的活動,讓學生能夠應用所學的理論,從做中學的同時也激盪出更多不同的創意和火花。從每個學生的作品裡,我非常佩服那些能夠突破框架創新的人,相信未來的教育現場會有更多改變。在擔任助教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服務,是期中考卷的批改。以前擔任學生時,總會焦急地追求著分數,汲汲營營在那些數字上的落差。但這次以助教身分面對這些試卷時,我一邊複習著上課的簡報,一邊理解的是比起成績,所學到的知識更為重要。因此擬答的時候,我不再專注著如何得到最高的分數,而是好好統整自己對所學的反思。擔任老師的教學助理後,我學會站在老師的角度去理解學生的需求,預先設想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會有的障礙並逐一排除。因此在自己從事其他教育實務的時候,也開始會思考自己的教材是否足夠輔助學生理解,盡可能減少他們的認知負荷。此外在戶外教育時,也延續這樣的精神,促進學生的學習。例如我們會事先場勘了解地形與當日天氣預報,並因應季節氣候提醒學生攜帶雨具,以及穿著淺色長袖和長褲減少蚊蟲騷擾。從這些經驗裡我歸納了解若老師能夠減少學生在學習裡的不適感,他們將更有機會發展出自己的潛能。

    最後回應到教學科技的趨勢,我認為儘管科技融入教學有利有弊,但教師自我精進增能的必須性,以及科技在未來與生活更密切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因此我們應該一邊提升學生對網路應用的素養,一邊思考如何才是為了教學而融入科技,而非為了科技而融入,讓教學與科技更相輔相成,令學生能感受到其在學習面向上的魅力,點燃探究學習的興趣。再次感謝純萍老師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擔任教學助理服務和學習,在老師身邊觀察總能學到很多教學的實務,並注意到很多曾被我們忽略的細節。獲得公共性獎助學金補助後,對於我在學習或職涯規劃上,有更多時間可以用來學習,並購買相關資訊設備輔助學習。期許我自己未來在從事教職時,也能夠將這些特質融入自己的教學裡,以學生為中心,顧及他們的認知發展程度,給予充分的差異化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