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高教性公共助理-國文系詩選教學助理

110(2)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10-2高教性公共助理-國文系詩選教學助理
發佈日期:2022-05-20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因緣際會下有幸擔任玲婉老師詩選課程的教學助理,在過程中也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收穫。這學期主要是協助學弟妹舉辦課程中的大型活動──詩歌劇展。因為疫情的影響,籌備的過程中有許多因素交錯變動,使進度比預期落後,最後不得不重整活動流程。對我而言,協辦的過程是一次很好的統籌經驗,因為時間的緊迫性,必須快速了解情況,隨後提出解決方法並執行,其中,如何編排人員、宣布活動策略,同時安定學生的心態都是重大考驗。在重整後,課程學生也快速了解工作內容,並依照安排好的流程表,逐步完成了前備作業。

  在陪伴學弟妹完成活動的過程中,必須實際檢核繳交的小組作品,一方面確認工作進度是否確實,一方面可以快速指出有疑慮的部分,避免完成後要整體修改的效率浪費問題。同時,學弟妹也會根據實作上的困難進行提問,在一來一往的對答中,我也會提供對作品的看法和建議,這不僅培養了我的溝通力,更提升了我對文學作品的鑑賞力,面對學弟妹的疑問都可以更快速、準確地提供建議。藉由討論,往往能激發更多有創意的優秀想法,也讓欣賞作品這件事不僅限於工作,反而成為一種樂趣和期待,當看到學弟妹有了完整的創作後,我也對此充滿欣喜和成就感。

  或許最初接到這項工作時,內心充滿猶疑和擔憂,既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帶領好整個活動,也擔心時間壓迫下,活動是否能如期舉行,幸好在籌備時程安排後,學弟妹都很配合,也都盡全力完成了工作內容,也一一克服了遠距教學下帶來的不便和挫折。看到修課學生慢慢建築起劇展中的每個元素,再慢慢合而為一,形成完整的活動,讓我體會到每件事物必然是眾多齒輪相互依存、合作而成的,每個人在其中都是缺一不可的存在。

  詩歌劇展一直以來都是國文系的大活動,我們從零開始,一步一腳印地學習如何辦一個小型的展演活動,從原創劇本、歌曲訓練寫作能力,藉由實際扮演了解寫作和演戲之間的差距,經由磨合、調整,完成最終登台表演的作品。非常慶幸協辦了這次的詩歌劇展,在傳承傳統的過程中,盡我所能達到微小的助力,也讓學弟妹在困難時有可以商量的對象。在我有所成長之外,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可以讓學弟妹有所收穫,無論是對於活動舉辦,抑或是寫作、演出等方面。

  因為高教深耕的獎學金,提供我一個在學習的過程中改善生活的機會。這是我擔任助教的第二個學期,因為不同的課程內容,讓我學習了不同面向的能力。收穫最多的除了再一次認識「合作」的意義,也重溫了當時努力辦好一個活動的時光,並慶幸自身經驗能夠幫助他人。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在自己有所受益的同時,為他人帶來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