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聲韻學補救教學心得

發佈日期:2022-05-20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承接上學期的課程,這學期的聲韻學進入了更專業的領域。老師從《廣運》的體例開始說明,讓我了解韻書完整的發展歷史,及其在文學中的重要價值。在教授完反切上字、下字基本條例、補充條例和分析條例後,老師藉由系聯作業的練習,使我深刻了解兩百零六韻之下包含的韻類,及其系聯規則。藉由上述的前備知識,我逐漸明白中古音的標音體系。接著便進入了等韻學的內容,因為韻圖獨有的標音方式讓查找讀音更加方便,但在版面的限制下,便出現了特例需要額外記憶。

  聲韻學包含中國古今音韻的研究,其內容複雜、奧妙,在上完課後自習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疑問或記憶模糊的部分,但因為參與了聲韻學的課業增能輔導,讓我可以在課外時間再學習、複習一次課程內容。加上助理學姊仔細地說明,我可以更快速地掌握課程重點,也能重新釐清、明白上課或自習時的問題。聲韻課程中,老師經常會藉由現場實作的方式讓我們更好地掌握知識,學姊也經常以相似的練習方式,確認我們的學習進度,並根據實作過程中的問題進行更詳細的說明、講解。同時,在每次的課程過後,學姊都會將自行準備的講義分享給修課學生,幫助需要再行複習的人。除了平常的課業增能課程外,助理學姊再考前也會特地準備考試重點,幫助修課學生確認是否已經複習完善,並且根據考情要點再加深複習。

  因為老師特地安排了課業增能輔導的資源,幫助我們提升成績之外,也讓我更完整的理解了聲韻學的內容。聲韻學不僅僅是中文系、國文系的必讀學科,同樣是分析、研究先賢著作的重要渠道,在其艱深、複雜的特性下,產生許多放棄或無法完善理解的學生,因為有課業增能輔導,有效地減緩了此類情形。助理學姊既幫助修課學生複習、預習了課程內容,讓我們有了更多信心學習外,也提供我們另外一個詢問課業問題的對象。助理學姊在非教學時間也會盡量抽空回復我們請教的問題,在下次上課時也會向全體同學做說明,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聲韻學知識。

  課業增能課程可以有效的幫助我學習聲韻學的專業知識,同時掌握學習技巧,增加學習聲韻學的成就感,讓我愈漸加深對其的興趣。同時,因為提供課業增能補助,我可以減少課外工讀的時間,將更多心力移轉到課業上,補貼生活費之餘,甚至可以將補助用於購買課程教科書,或是做為購買其他書籍的費用,用以增進自身的知識。因為校方、老師提供了課業增能補助的學習資源,既幫助我收穫學業方面的知識、提升學習成效,同時讓我可以藉由這項渠道減輕家庭的負擔,也讓家人減少需要擔憂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