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你的沒效率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專制你的沒效率
發佈日期:2022-06-10

蔡盈盈

人文與社會學院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原以為只是一個簡單的分類動作,卻沒想到可以有那麼精確的分類方式。

我相信對一個喜歡整理的人來說,一定會很開心聽到這個講座,因為這對分類有不一樣的做法,跟我單純的只是按照時間分類完全不同,講師的方式是用性質來分,非常特別,因此在講師講解的過程中,我就非常想嘗試看看老師分類作法的感覺是什麼樣子,用自己的資料分類之後,雖然沒有那麼多的資料和性質可以分類,看起來也就幾個少少的資料夾,但是真的比我以前更快地找到資料,講師的分類方式會更細且更清晰,也就能更快地找到資料,但是重新看到自己的資料是如此的井然有序,實屬難得,在我還是用我自己的分類方式,有時候一忙就會把資料都亂放亂丟,但是如果用講師的分類方式,只要一開始設定好想要分成哪些類別,之後就是簡單地把資料放進去和在大領域分成小區塊而已。

我的資料夾經過PARA歸檔系統的步驟之後,我覺得跟我原來的分類方式有非常大的改變,PARA歸檔系統有更精準的分類模式,使我的資料變得非常清楚,一眼就知道哪些需要及時完成,哪些需要長期維護。資料非常多的時候,就會需要良好的分類模式,來幫助自己整理思緒。

我們經常沒有時間來整理資料夾裡的資料,而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製作資料。一般來說,定期檢查資料夾是每一個人普遍的想法,但是只要事情非常多的時候,非常容易就忘記了,因此,我覺得如果想要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使用講師的PARA歸檔系統,不然就是每次在放資料時,就把資料好好的分類,同一種性質的放在一起,這樣也就不需要定期花費時間來整理,其實,也就是平常應該要做的事情。

我認為講師說到的PARA歸檔系統,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透過講師的介紹讓我對PARA歸檔系統有進一步的認識,因此,非常感謝講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