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秒懂的資訊圖表[初階]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一看秒懂的資訊圖表[初階]
發佈日期:2022-05-07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一看秒懂的資訊圖表[初階]

身為大學生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我想就是如何做簡報了吧,這次教發中心特別邀請到劉又瑄老師來幫我們上課,三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主題是關於資訊圖表的功用和如何製作讓人一眼就看懂的資訊圖表,週三是純講述,週五可以帶電腦來實作,但很可惜的我無法參與到週五的實作,所以我格外珍惜週三的課程時間,老師首先先詢問了我們大家為什麼會想來聽這門課,以我自己為例,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好像大家越來越不喜歡閱讀密密麻麻的文字,因此圖筆就變得相當重要,如何利用簡單的圖示抓住他人眼球不說,更可以快速讓人閱讀重要資訊,基於上述原因,我希望自己可以增進自作圖表的能力,加上大學四年好像從來沒有人教過怎麼做好一份剪報或怎麼做出易懂的圖表,所以我選擇來上這門課。又瑄老師確實沒有讓人失望,我真的覺得收穫很多!

雖然今天是純講述的課程,但在帶到觀念的時候老師還是帶了我們做一些小練習,課程當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觀念便是三大要素:

  1. 簡單的力量:透過簡化讓複雜的圖形更容易讀懂。人天生就擁有圖像視覺化的能力,並非透過不斷練習而習得,而是透過練習喚醒這項本能,進而降低對言語的依賴。
  2. 看不到的東西:將抽象的東西,例如香味、痛苦、難過等視覺化。一個簡單的垃圾桶加上幾隻蒼蠅就能馬上營造出惡臭的感覺。
  3. 圖像傳輸力:了解自己的視覺模式,設計者本身需要建立各種視覺模式的模板以面對各式各樣的受眾,才能夠讓大家都看得懂圖表資訊。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在設計的時候永遠站在對面思考,也就是說把自己想像成需要接收資訊的人,以他們的角度和立場去設計出他們感興趣的東西,就好比一個普通的食品標籤看似平凡無奇,但如果能夠針對家庭主夫/婦設計相關標語,就能夠吸引此類族群前來觀看資訊,針對不一樣的人,給不一樣的東西,才會有更好的效果。

這堂課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小時,但卻令我受用無窮,平常從學校的課程中沒有上過類似的課程,所以今天便從頭開始學起,從認識圖表的好處到了解設計圖表的眉角,讓我了解到圖表的力量以外,更知道身為創作者應該要特別注意哪些地方,甚至是針對不同受眾要給予不同面向的資訊,雖然我並非是創業者,但身為學生我必須要將海量資料彙整成簡報並在短短的時間內報告給同學,此時如何避免落入俗套讓整個報告流於形式就很重要,今天所學的東西都有可能讓我在未來報告的時候多抓住同學的眼球一兩秒,進而讓我的報告可以更加完整,我相信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