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看懂的資訊圖表講座(初階)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一秒看懂的資訊圖表講座(初階)心得
發佈日期:2022-05-04

梁加憫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整體而言,這次講座我認為最有印象的是,講師在講座剛開始時,讓我們練習從圖像中抓取重要的元素,並進行漸進式的簡化。這部分我覺得非常需要練習,以往因為考試需要,所以較熟練從文章中擷取文字重點,圖像的部分反而較缺乏許多。

另外,最有收穫的部分則是製作圖表的技巧,讓我了解到製作圖表並不是花越多心力越好,而是去思考觀看圖表的對象的需求,以及他們理解的方向後,才著手進行設計。而對於一張容易理解的圖表,「顏色的使用」為首要,其次則是線條、圖像等。顏色的部分越少即越能提升閱讀者理解的效率,圖像則是要去思考,如何將所要表達的內容透過設計、視覺化加以呈現,讓圖像與內容有密切的關聯,進而幫助讀者吸收圖表資訊。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則是將「故事」融入圖表,鎖定讀者對象進行構思,可拉近距離並產生共鳴,使圖表貼近生活化,吸引讀者觀看與閱讀。

講座重點筆記:「製作容易理解的圖表五技巧」

  1. 設計清楚的視覺動線、注意圖文比例
  2. 有邏輯的運用顏色,限定並精準使用顏色
  3. 一目了然的資訊層次,如漸進式圖像與顏色使用
  4. 創造記憶點,讓視覺效果超越文字理解(如講座中提到的《台灣小吃解剖計畫》)
  5. 透過有共鳴的互動性,與閱讀者產生連結

經過這次的講座,我覺得收穫非常豐富,也許我們常常看到資訊圖表,不論是教科書或是日常生活中,但卻較少去思考一個好的圖表需要具有什麼樣的條件及特徵,聽完講師的分享後,讓我對這部分有許多新的認識及啟發,相信對於未來的作業需求或是求職需要,都是非常有利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