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看懂的資訊圖表(初階)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一秒看懂的資訊圖表(初階)心得
發佈日期:2022-05-04

洪愷岑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本次演講的講師有別於以往聽演講的感覺,整體的氛圍較輕鬆且自然,但卻能精準的對資訊圖表方面有許多新的認知像是各種類型圖表如:與企業內部溝通用、簡報、和怎麼製作出具體且客觀讓大部分的人都能夠看懂的圖表等等。在圖像溝通技巧的部分配上適度的互動和發想(簡化-繪圖)能更深刻的體驗到什麼說所謂視覺化的溝通,且可以從每個人對於圖表不同的解釋和看法中得知不同的性格和描述模板,有些人重視的是整體美感也有些人重視的是簡約性。而簡報的部分真的做的非常好,很吸引人且有互動性讓整場演講都非常的有趣且創新。

  在演講中有一些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第一點是講師的公司開設的原因:因為他們在求學的過程中發現有些人懂的很多但卻沒辦法清楚的表達出應該表達的事物,因此想到用設計的方法去改善溝通,由此方法讓人與人間的溝通變得容易。第二部分則是現在這個世代人每天都會接觸大量資訊但真正有記得的部分少之又少,所以這堂課想達成的目標是讓資訊真正進入大腦,設計是為了累積能力開啟認知改變去影響行為和結果。而第三部分是為什麼視覺化能幫助資訊吸收?因為閱讀的自由度高,讓讀者有選擇的空間,不過自由的版面空間會需要比較大,因此呈現的內容沒辦法太多和太深入,所以在選擇上面要因為不同的目的有所取捨。在設計和資料的配合上,能夠控制住讀者的目光。這場演講讓我收穫蠻多,以後做簡報或是圖表時更知道要怎麼讓讀者不用看很多文字還能夠一目了然的知道我所要表達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