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青少年問題與輔導

110(2)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青少年問題與輔導
發佈日期:2022-05-08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公共性教學助理-學習心得分享-青少年問題與輔導

這學期也收到廷嘉老師的邀請,擔任青少年問題與輔導的教學助理,當初大三在上這門課時就很喜歡廷嘉老師的上課風格,因此能夠接下這份工作,我的內心充滿著雀躍。但等真正開始了以後才發現事情並非我所想的那麼簡單,首先便是要先整理過往的上課資料,並更新教學ppt,這個工作就夠讓我忙上半天了,由於大三時所用的課本版本較舊,所以當初有許多資料都是老師口頭補充,這次我的工作便是將這些口頭補充的資料一併整理到教學ppt上面,再重新美編整個ppt,我認為這樣工作難在於如何「去蕪存菁」,怎麼樣抓重點,哪些資料要刪要簡要留,都需要經過縝密的思考,一開始在做的時候也發生資料重複的窘況,所幸廷嘉老師一項採取鼓勵的方式來指導,當我有疑問時也都會迅速回覆,在這樣的訓練過程中,我越來越可以掌握資料的必要性,後期也就做得越來越上手。事後我回想這整個過程,發現我在協助老師的同時,我也在訓練我自己,之後上了研究所,我也需要有一定的水準來展現我的學習成果,更遑論寫出一篇完整的論文,因此如何有效率的整理我所需要的資料便顯得非常重要,在大四能夠有很充足的機會練習到這個,對我真的很有幫助。

一年前在底下上課,一年後在台後支援的感覺真的大不相同,也才短短一年的時間,就讓我有事事變化的感慨,由於青少年問題一直在變、一直在更新,所以我在準備課程資料時也有種重新上課的感覺,除了原有的理論基礎以外,我還需要跟進時事、法院判例,甚至追蹤一下當今青少年所感興趣的事物,當我了解我的個案後,我才有辦法和個案對話、建立關係。我認為擔任青少年問題與輔導這門課的助理給了我很大的機會去做這件事,否則我不可能會主動去更新自己的資料庫,也不太可能去了解這些事情,因此這也算是出乎意料的收穫!

能夠在大四下有幸擔任廷嘉老師的助理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因為廷嘉老師是位資歷豐富的教授,因此平常在整理課程資料、或整理學生報告的時候,都能夠看見廷嘉老師的專業度與對學生的用心程度,那都是無可比擬的,所謂做中學,當我在擔任助理時,我也親眼見識到了許多,無論是對待學生的用音程度,或是在課程上的用心耕耘,這些精神都讓我感到十分佩服,這些事物正是平常課程不會教的,因此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有幸能夠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了解這些事。最後,我想要鄭重感謝廷嘉老師,是他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可以擔任他的教學助理,這學期雖然工作較為繁重,但我很開心也學到很多,對我來說也是個收穫滿滿的一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