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心得
發佈日期:2022-04-10

胡靜慧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社會迅速變遷,多媒材、多媒體如雨後春筍般不停興起流行,無論是FaceBook、Instagram、LINE、Twitter等通訊交流軟體,抑或是YouTube、podcast及其他繁多的新興直播平臺,皆大幅影響、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以及思考、思辨的思維模式,成為現代人生活日常中難以分割的重要部分。資訊的傳播快速,知識的取得不再只有傳統的書本、報章雜誌等書面方式,網路的方便迅速,使知識的取得不再麻煩、困難,而是輕鬆容易、唾手可得。想要精進自我,不只有選擇上課程、上補習班等形式,而是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渠道、方法,可以免費又省力的達成需求。 

因應政府2030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的「雙語國家政策」,注重英文能力、提升國際溝通能力、增加國際競爭力,面對這一未來趨勢,教師勢必需要加強精進自身的英語實力,並要能夠將英語實際運用在課堂上。而身為教學助理、補救教學助理,除了要改善自身英文能力,更重要的是需要起到輔助教授、輔助課堂的作用,不管是在硬體設備抑或軟體操作上。 

「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的講座,一開始演講者,首先便先進行了自我介紹,之後便簡單介紹了雙語國家政策的內容趨勢,並說明了教學助理與補救教學助理的職責與重要性,講解介紹了UDL全方位課程設計的內容原則與操作方式,像用學習者最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個人化的調整,並鼓勵學習者主動參與合作,使學習者能自發學習並與他人互動。與此同時,演講者也向參與者介紹了許多精進自己英語能力的方法與資源,針對不同的英聽、口說、寫作等能力,有很多種不同的線上網站、線上資源,如:VoiceTube、Easy test、Echo Method、TED-ED、Khan Academy、Cambridge English Write&Improve、Grammarly、iSLCOLLECTIVE、British Council Learn English Kids、 British Council Learn English Teens等等。演講者一一說明介紹這些網站的功能用途,並實際操作示範該如何運用這些資源、網站。有影片、單字、文法、閱讀、問題、討論、學習單、延伸資源等等的資料。此外,除了精進自己英語能力的網站與資源,演講者也介紹了能幫助、應用在教學上的即時互動與答題工具,如:Kahoot!、Wheel of Names等,讓課程能夠更加有趣活潑,並增加與學生的互動機會,既方便又有效。 

在參加此次講座之前,我了解大多數人都知道、接觸過的VoiceTube、TED-ED等,並時不時運用到,而在參加「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的講座之後,讓我知道了更多的學習、教學資源,也對這些網站基礎的操作、運用的方式有更加詳細的了解。除了身為教學助理、補救教學助理的教學需求之外,對自我的提升、自我的精進,更有極大的幫助。感謝演講者的演講,令我收穫許多,助益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