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障我驕傲

發佈日期:2022-04-06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我聽障我驕傲
今天聽的演講是由陳昆聯陳老師擔任主講者,和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是,陳老師是位聽障人士,也是台灣首位聽障演講者,從演講開始前就能感受到陳老師的熱情和活躍,演講最一開始陳老師給我們看了一段自己的英文自我介紹的影片,從影片中我也稍微感受到了陳老師不畏生命困難的堅韌,雖然自己身為聽障者,但老師他努力把中文講好、把英文學好,想要透過自身的努力讓大家知道常人能做到,聽障者也做得到。
 
陳老師分享了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讓我發現到只要自己想做,沒有什麼不可以,我想也許在座學生的英文程度不比陳老師差,但能不能說出來又是另一回事,因此看著台上的陳老師,我發現到會限制自己的不是他人,也不是其他事物,真的只有自己。演講的核心理念便是「我聽障,我驕傲」,陳老師不因為自己天生有所缺陷而自暴自棄,在國中時他遇到了一位改變他一生的英文老師,當初簡單一句「you are the best」,讓陳老師的心中滿滿有希望萌芽,直到現在老師能夠成為形象大使,除了學會英文以外,更比大多數人敢講,從簡單的紀錄片中我看見了陳老師的勇氣與毅力,那是很讓人印象深刻的。對聽障者來說唱歌困難的地方是很難抓到大小聲的標準,但即便有先天的困難,也無法澆熄陳老師對任何事情的熱情,小學三年級才開始戴助聽器的他,免不了受到其他同學的嘲笑或捉弄,但他並沒有放棄,反而找到了學習的價值,也改變了他的未來,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只要自己可以做,那就一定做得到,永遠不要小看或否定自己。
 
我很佩服陳老師的是陳老師本身的信念,對陳老師來說沒有不可能,只有自己不願意,因此陳老師對很多事情的堅持都讓他有很不一樣的人生,無論是學英文還是學唱歌,演講一開始,陳老師邀請我們一起合唱小幸運這首歌,歌唱過程中,陳老師學唱歌總共花了三年,學了三首歌,我很佩服陳老師的堅韌,對於聽障者來說,因為聽不見節拍,所以需要比常人下更多的功夫來做一件簡單的事,用很不簡單的方法做一件簡單的事,這是陳老師的精神,既然要做,那就要想辦法做好!
 
整場演講聽完,其實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本身就讀助人科系,所以不乏會接觸到一些特教生或身障人物,我也更加了解對於身障生來說,除了要面對社會上各種不同的眼光,也還要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因此今天能夠看見陳老師站在台上完成兩個小時的演講,我想這確實是我的「小幸運」,讓我有機會可以看見那些成功的例子是如何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而他們又是維持著什麼樣的信念與精神,讓他們能夠有如此成就,我想我在這短短兩個小時,我真的學到、看到,也聽到很多。真的很謝謝陳老師今天的蒞臨,除了文字力量以外,還身體力行地讓我們看見他的精神與實踐,也讓我更有勇氣與力量去做那些我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