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IV】[巴克禮公園田調手作]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IV】[巴克禮公園田調手作]心得
發佈日期:2022-03-3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結束了上午在竹溪河畔的田野調查,短暫地休憩兩個小時後,我們來到了巴克禮公園繼續田野調查的手作。每次到巴克禮公園總會被滿園的松鼠給吸引,偶爾也會像居民們不禁想餵食牠們。但是在一峯老師的分享下,我們才知道這樣無心的舉動,可能會害松鼠過度肥胖而影響行動,因為人類餵食的人工食物太多油或鹽,甚至會造成松鼠三高等健康問題。像這些小知識般的分享,起源皆為老師在觀察後受到好奇心驅使所探究而得的。因此這樣的分享也告誡著自己要多觀察及反思,才不會一不小心反而傷害了生態。又比如早上在觀察時有賞鳥客使用鳥聲的錄音器循環播放,致使鳥聞聲而來。看似無所謂的一個小動作,卻是對生態的一個嚴重損害,因為某些較激進的鳥會因為自己的領地意識,執著要將入侵的鳥找出來,殊不知那只是人類為了滿足一窺風采的好奇心所播放的誘音,這樣長時間的高度緊繃對於鳥來說是一種傷害。然而若不是老師的分享,我們或許依然很難發現,因此培養自己對於大自然變化、人類與動植物行為的敏銳度,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在巴克禮公園的田野調查中,我們嘗試了更多在竹溪來不及嘗試的活動,例如我們戴上眼罩在老師及助教們的牽引下,用聽覺及觸覺去感受眼前的樹園,感受它的高聳質樸,感受著和煦的清風,感受著大自然蟲與鳥和諧的伴奏。又例如我們在樹叢間找到一樹的麻雀,看到他們嘰嘰喳喳地舞蹈,以及找到藏身於花朵中的螳螂。除了視覺、聽覺與觸覺外,我們更以味覺來品嘗這春季的餽贈-桑葚,用心的享受著這個春日的一切。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提到嘉義有一處鬧區裡,也有一些樹叢裡,會發現許多鳥兒,因為是嘉義人的關係,這個分享讓我特別難忘,期待下次回到嘉義可以一探究竟。此外也讚嘆著這些鳥兒的智慧,可以想到藉由都市裡的人潮與高樓大廈,躲避兇猛巨大的猛禽追擊,意外讓這座鋼鐵森林成為鳥兒們的安心樂園。

    在老師豐富多元的教學帶領下,我學會如何去分類所觀察到的動植物。不是單純死背學名的分類,而是透過特徵的觀察,去做基礎的分類,並藉由構造的特色去探究牠們的習性。例如鳥喙又尖又長的鳥類吃魚,而短又有力的鳥喙用來吃果子,這樣簡單的區分不但印象深刻,也減少了許多認知負荷。再來我也學會透過利用生物的遺跡來判斷發生過的事情,例如充滿鳥大便的石頭,可能有一群鳥曾在這裡嬉戲。又例如滿地的果莢是松鼠飽餐後的證明,且這些機智的松鼠懂得如何善用自己的優勢獲取美食。這些曾經被我忽略的細微觀察,都讓這趟旅程充滿驚喜,十分值得回味!

    最後讓我最喜歡的是我們用各自蒐集到的枯枝落葉,或是躺在地板的鮮花,描摹自己的五官,尤其是老師最後進行的觀察對話,房福在和我們的靈魂交流一般,不得不說是種非常特別的體會。看到每個人精心創作的作品,就覺得很感動也很開心,今天可以和這麼多獨特又溫暖的人們一起在好天氣的做美下,學習與享受這個免費的春天。期許未來我們即使在都市,也可以透過今日所學、所體驗到的點滴,讓自己更親近及友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