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III】[竹溪畔田野觀察]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III】[竹溪畔田野觀察]心得
發佈日期:2022-03-29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很高興能夠參加今天的活動,跟著黃一峯老師的腳步一起認識我們生活周遭的大自然。黃一峯老師不只是自然野趣生態教育工作室的創辦人兼課程總監,也曾捧回數座金鼎獎,更是最佳美術設計和最佳圖書雙料科普作家。因此透過老師的分享,我們能夠學習如何在都市之中也能去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並培養一個以生態為中心的態度,認識生態、親近生態、愛護生態。

    我們總是嚮往著生活圈以外的美好世界,卻忘了留心生活之中在我們忙忙碌碌地兜轉間,也許有那麼一塊桃花源就這麼被我們遺忘了。要不是參加此次學習系列講座的活動,到竹溪畔進行田野觀察,我或許會這樣錯過這個環境優美的空間,一直到畢業都渾然不知。台灣是繼美國、巴西、日本、南韓、菲律賓之後,全世界第六個實施環境教育法的國家,因此身為未來現職老師的我們有必要要了解如何帶領學生實施戶外教育,並能利用五感進行體驗及探索。除了參加這場活動外,平時我亦有參加戶外教育學程的課程,培養自己更多豐富的教學技巧,以及對生態環境有更深的理解。

    還記得出發那天雖然頂著大太陽不斷行走,同學們依然緊緊跟隨著黃一峯老師的步伐,豎起耳朵享受老師精彩的分享。不同於以往田野調查許多老師喜歡如同專家學者不斷講述的方式,老師總是要我們先觀察,無論是用眼睛觀察小白鷺的腳掌,或是一起側耳傾聽著潺潺的溪流聲以及蟲鳴鳥叫。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在竹溪的大橋下戴上眼罩,享受著五分鐘的寧靜,雖然耳邊依然有許多流水聲與昆蟲的鳴叫聲,卻依然讓我感受到寧靜祥和的氛圍,縱使有些許辦活動的致詞雜音混入,仍讓人非常享受,彷彿能夠忘卻一整個禮拜下來所積累的疲憊。跟著老師行走的每個過程,都打開了我們新的視野,路途中我不斷學習著老師觀察的方式和角度。例如老師會因為石頭上的鳥大便去分析這裡的生態會有那些生物出現,也會因為一朵花、一片樹葉駐足,和我們分享這些植物的特色,並由衷地對於大自然的奧妙發出讚嘆。老師的神情與話語,就像那天芳香萬壽菊的清香,久久地難以忘懷。

    最後我認為這次的活動不但讓我有一個很棒的假期,短暫逃離了書本作業的紛擾。更增進了自己的戶外教學能力。比起以往坐在教室裡呆版的吸收理論知識,這樣的實作體驗更讓我印象深刻,且注意到許多眉眉角角。例如我們要善用最好的觀察工具,也就是五感,當然還有個前提是老師要有豐富的知識或素養,避免危險或有毒。說到安全的防護,對環境安危的覺察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例如老師們當天有提前到竹溪河畔盡頭對面探勘地形與野狗的數量,因此安危依然是赴外教育最重要的考量,且急救箱的攜帶也是必備的資源。最後一個讓我收穫良多的地方是老師在教學活動上的切換,除了五感體驗,也包括描摹樹葉,仔細觀察其紋理,進而充分掌握植物本身的特色。將來若還有機會一定要再參加老師的相關活動,繼續感受大自然的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