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I】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I】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心得
發佈日期:2022-03-28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學期很榮幸能再次成為教學助理,除了受到老師的肯定外,這層身分也成為了我督促自己繼續精進成長的動力。雖然此次協助的課程尚未轉型成為EMI全英語授課的專業/通識課程,但透過此次教學助理研習的學習,也讓我更明白2030雙語國家藍圖下的教育目標與實施發展。此外,EMI的課程除了強調兼顧語言能力與專業學科知識外,其教學活動也重視課堂互動性及多樣化教學,給予我們諸多啟發。

    透過羅佩瑄老師的分享,我們可以去比較EMI/GE全英語授課的專業/通識課程、ESP/EAP專業/學術英語課、EGP一般英語課之間的區別,透過流暢度與學習重點的轉移,我們能夠更加了解什麼是EMI課程。例如我們可以認知到在EMI的課程裡,包括內容的傳遞、師生互動、學習及學術支持教材、學習成果展示與評量等,皆需要使用英語,且這些EMI課程裡的學習者主要是英語非母語的學習者。因為國小推動雙語教育的關係,其實在現在的國小裡,我們師資生亦需要學習如何實施雙語教學,因此透過對EMI的了解,我也可以將課程中類似的概念,推及到目前接觸的雙語CLIL教學,而其目的也是在於教授專業學科知識時,可以多使用英文讓學生沉浸在英語文的環境,並同時吸收專業科目的知識。此外相似之處還有在特定情況下學生間之互動可使用中文,例如於分組討論時得短暫使用中文以利創意發想與腦力激盪。但學生仍需以英文提出其討論成果,且當學生的英文能力有所提升或選擇更多EMI課程時,應鼓勵學生在課堂討論時更常使用英文。雖然提到會給予一定比例使用中文的自由度,但對於老師和學生來說,這樣的條件仍屬於很大的挑戰,畢竟專業學科的知識本來就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若又加上英語文能力的考驗,對於課室中的所有人都是一種負擔。

    雖然EMI的課程對於老師和學生都是一種挑戰,但長期來看也是一種改變的契機,除了學生在過程中可以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也增加這些語言的使用機會,不致使語言學習與生活過度脫節。此外EMI的課室也讓教師和學生的互動性增加,因為使用英語的關係,就會讓老師避免像過往教學一樣過度出現講述的狀況,而是不斷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與問答,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這樣的改變不但能讓教學更多樣化,也讓學生意識到自己為課程裡的共同建構者,進而不會在教室裡迷失,可以更熱衷地參與課程。最後佩瑄老師也強調EMI課程會必須強化主題相關字彙語用、實例及生活連結,例如在課程中可以預先規劃期望學生習得的單字或句型,讓學生在學習時可以反覆練習運用,進而在熟悉後可以遷移到生活中使用,或是連結到生活中的經驗舉一反三。另一個強調的重點為增加視覺及數位多媒體等的輔助,透過引入一些影片做為教學,不但可以讓學生增加英文聆聽能力,更可以引起學生動機,設計相關提問討論。

    總結而言,今日的研習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對於EMI課程的了解,讓我對未來雙語教育的趨勢能夠提早找到準備的方向,並期待未來有機會參與EMI課程,體驗不一樣的教室情境。最後由於國家正在推行雙語教育的關係,身為國小準教職人員的我們,也開始需要去具備相關的英語文融入學科教學的能力。因此這場講座對於自己而言,也提供了許多參照和啟發。雖然雙語或是EMI對於許多人來說,仍是一種天方夜譚的構想。但是很多改變一直都不是準備好了才發生,而是透過行動與修正,一點一滴去實現。所以很榮幸能成為教育新趨勢的一代推動者,無論政策還會如何變動,希望我們的努力都可以讓每個孩子越來越好,並增進台灣的競爭力,進而捍衛我們的自由與家園。相信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再也不會害怕使用英語開口與他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