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
發佈日期:2022-03-25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教學助理的雙語課堂升級術

今天學校特別與慈濟科大合作,並邀請到了慈濟科大的羅珮瑄老師來和我們分享雙語教學的運用,看見老師的自我介紹,真的覺得老師是個學、經歷都非常豐富的老師,尤其在教育部宣布2030年開始推動雙語教學之後,更是致力於推廣EMI雙語課程。老師本身專業即為英國文學,什麼是EMI呢?就是使用英語當作媒介學習專業技能與知識,也就是全英語授課,如何把英語變的更專業化、如何實際運用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學習用英語將專業知識教導給學生,這正是這堂課老師所會分享的!

從組織架構面開始講起,老師首先讓我們了解什麼是大專生雙語化學習計畫(BEST),也讓我們瞭解目前大專院校如何推廣EMI課程,讓我們可以瞭解到目前試行的推廣現況,而想要有效利用EMI教學,教學策略的運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珮瑄老師特別整理了一些英語學習相關資源網站以及課堂英語教材,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有用,讓我可以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更讓我有機會可以運用在擔任TA上面,最後老師分享了多元互動教學的經驗,以此作為總結!
 
除了提升自身英語能力以外,擔任TA的我們也要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因此同時增強語言能力和專業能力也就成為了EMI雙語課程的主要目標,如何用英語表達自身所學也正是學生面對EMI雙語課程所會面臨到的挑戰。由於我們並非使用英語為母語,所以一開始接觸到EMI雙語課程對於目前台灣大部份的學生來說都會相當吃力,因此老師特別和我們分享了TA如何設計課程,以及TA在EMI雙語課程內的定位與角色,透過自己實際的教學經驗,讓我們更了解原來在實務場上可以這樣運用,又或者是面對不擅長英語的生石,又可以如何調整教學策略,我認為在這部分老師的分享對我們真的非常有幫助,對於從未接觸過雙語課程的我而言,如果沒有這些實例的演練,這些概念將會是非常抽象的,所以我覺得這些在校園內的實務經驗對於初學者來說真的非常有幫助。
 
在今天以前我對EMI雙語課程這個詞彙還是非常陌生,在過了這兩個多小時後,我對EMI也有了更多的瞭解,除了增進對EMI的認識以外,我已也學習到了可以怎麼提升自己擔任TA的能力,我也反思著身為TA的自己,應該要提升哪方面的英語能力,我記得考完多益後就很少在使用英語了,也剛好透過今天的課程,我也有了繼續精進英語能力的打算,我想我需要繼續提升的應該是聽說部份,我如何結和英語和自身專業能力,並試著用英語輔助同學學習,這將會是我將會面臨到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