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參與就業實習學習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

109(2)參與就業實習學習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09(2)參與就業實習學習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
發佈日期:2021-12-22

陳芝錡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109(2)參與就業實習學習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

生科三 S10858017 陳芝錡

  這次來到了彰化縣的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做校外實習參訪,這也是我第一次到製米工廠做參觀,同時親自體驗了包米的過程。  

  米屋企業是台灣最早導入農民契作栽培管理的碾米廠,一進到工廠裡我們就可以看整個廠房,雖然以前我沒有去過其他的製米廠,但壽米屋公司廠房的特色是有一貫化稻穀低溫乾燥系統,以低溫來保存稻米,確保他們足夠乾燥好維持品質,同時也有智慧防蟲低溫保鮮系統,維持稻米的新鮮度,在廠房內就他們自己的品質管理室,在裡頭有品管人員會為稻米做品質檢測,再進行分級管理,這樣出廠的稻米才會維持在同樣的水準上,嚴格的品質管理才能擁有品質保證,而參觀完製米工廠後,我們來到小廠房中親自體驗如何包裝米袋,我們需要自己控制米量,將米裝入袋子中,再到旁邊的真空機器讓米袋保持真空狀態,使米袋裡不要有多餘的空氣以及水分,而且我們自己包裝的米袋還可以自己帶回家食用,在體驗完包米之後,我們親自見到了臺稉9號、台中194的研發者,許志聖博士,他與我們分享了他大學時期的學習過程、研發各種稻米的時期,遇到的種種困難及挑戰,不要害怕失敗的精神才能讓許志聖博士成功研發出數一數二的台灣米,也在國際發揚光大,研發的領域是生物科技的同學們未來最有機會接觸的工作,聽完他的演講也讓自己使重新思考面對生物科技領域的態度與精神。

  而系主任每一次所安排的校外實習參訪因為各個公司性質不同,讓參訪變得多樣化,都會讓我更加深思自己未來的出路及規劃,參觀完每一家公司就能更清楚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是有興趣的,同時也會開拓自己的視野,了解現在生技產業裡的趨勢、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並且提升自己就業力,讓我們在選擇未來道路上能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不是盲目追求他人的腳步,在未來進入產業時也能更快上手。

  這學期即將結束,學校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幫助了需要幫助的同學,對學校來說可能只是小小的錢,但對需要幫助的同學而言,這不僅僅只是學習上得到了幫助,對我來說也是莫大實質的金錢上的幫助。這些獎助學金可以替我的家人減少一些金錢上的負擔,也可以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像是沒辦法向學長姐借到原文書時,獎助學金就可以拿來買這些需要用到的課本,雖然不是說要靠這些獎助學金過生活,但能夠減少家中的經濟壓力已經很感謝了,有了這樣一個機會,同時可以引起我的學習動機,可以說是受益良多。很感謝學校給了這樣一個管道,我會善佳利用獎助學金,投資在我未來的學習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