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務學習心得 系學會

發佈日期:2021-12-22

莊家欣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每年6月份快接近畢業的季節,代表著又到了系學會交接給下一任的時候了。進入系學會以前,總覺得學長姐好忙,辦了好多大大小小的活動,也需要解答每位學生的疑問,同時也是教育系系辦與教育系學生中間的溝通橋樑,當時的我對接下幹部們的學長姐們都抱有一份尊敬。

    7月份暑假一開始,意味著新一屆系學會幹部上任要開始工作了,從大一新生包的校園資訊整理、選課懶人包、系費與系服資訊,到手黏每份新生包寄出,第一項新生包任務就讓整個系學會全體總動員。看見每位幹部都為了這項工作花費許多心思與力氣,隱約能感受到每位成員的責任感與各自擁有的能力,讓我既緊張又期待未來與大家一起準備一整年的活動。

    我在系學會中擔任的是文書,文書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文字方面,像是社群媒體的文案等。印象深刻的工作是在社群媒體上發布每月行事曆,思考文案時除了讓自己再重新整理活動日期與內容,用幹部的角度去向系上同學說明以外,還要想出教育系的學生們會想知道哪些資訊,要以讀者的角度去思考吸引人的文字、語句。這種不同角度的思考邏輯,是從系學會文書這個職位開始漸漸養成的。

    除了把文書的工作處理好,也要跟不同活動的負責人確認發文內容。原本與其他幹部不太認識,以為在系學會內部大概會是公事公辦,與大家會呈現「同事」的相處方式。不過每次活動都會與負責人接觸,內部開會也可以觀察每個幹部的談吐、思考方式,每次相聚都能使我被每位幹部的能力震懾住。身這學期已經快結束了,感覺與每一位幹部更加熟識,而且從「同事」逐漸變為朋友、夥伴。每次相處都能又感受一次這個組織的向心力,這種內心的感受似乎難以言喻。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參與擔任系學會內部幹部,以前尊敬學長姐,沒有想過自己也會進入系學會。從系上同學變成系學會幹部,肩膀上似乎多扛了一份使命與責任感,會想把活動辦好、每篇貼文的文案夠不夠清楚讓同學了解內容、每個決定可不可以讓同學們得到最大的權益。我和每一位幹部都一樣,都想把每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這些夥伴們都想一起為系上努力,都想讓學長、學姊、學弟、學妹們感受到更多不一樣的系上氛圍與有趣的活動。

    這學期即將進入尾聲,回顧這幾個月,從大家都還很陌生的暑假新生包任務,到現在即將迎來的耶誕晚會,幹部們多了好多團結與向心力,系上同學們對於系學會的評價應該也與剛開學很不一樣。未來的每個活動我們都想再越辦越好,想讓系上所有同學甚至到所有教職員工都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