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務學習心得 教育學程學生會會長

110(1)公共服務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公共服務學習心得 教育學程學生會會長
發佈日期:2021-12-22

莊家欣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學校的師資培育中心有個組織稱為教育學程學生會,是由修習師培學程的代表學生們所組成,組織目的是協助師資培育中心辦理講座、辦理師培課程相關講座、協助師培生了解修習師培課程相關制度與學分,作為師培中心與學生們的溝通橋樑。

    以前並不瞭解教育學程學生會這個組織,只有聽過周遭的朋友曾經參加過他們所主辦的講座。接下教育學程學生會會長這個職位之後,我們主要的組織目標是瞭解師培生的需求,進而去規劃相關講座與檢定。在修習師培課程過程中也聽過學生們對於師培課程的疑問,我們也想增加此組織的功能,作為師培中心與師資生的主要橋樑。

一開始在暑假尋找共同共事的幹部們,他們是我認為能夠與我一起協助組織的人,有一位則是曾擔任過上一屆教育學程學生會的會員代表,瞭解這個組織的運作原則。開學後向全校師資生招募會員代表們,來參與的這些同學都想一起協助這個組織,大部分人甚至是受師培中心很多幫助,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幫助更多修習師資培育課程的同學。目前的組織成員都是想替教育學程學生會盡心盡力的同學,所以在推行活動時都很順利。

開學時我們內部幹部一起討論想舉辦的講座與檢定,我們都從修習師資培育課程過程中,希望有些課程能有更深入的解說,或者對於特定領域希望能有相關課程,想好主題之後與師資培育中心確認內容是否可行,再撰寫每場講座的計畫書。全部的幹部們都是從零開始,我們都是第一次主辦講座,所需要的流程需要與師資培育中心的姐姐來回確認。

從寄送邀請函詢問講師是否可以舉行此活動,到活動當天的借教室、借錄影器材等等,全部的細節都要顧慮到,甚至是簽到單、課程講義等等,這些小細項很常被忽略,但是卻都是重要且必要的事情。活動計畫書的撰寫更花費了我們幹部們非常多的心力,師資培育中心的姐姐們強調很多次計畫書會有書寫邏輯,前後文需要通順才可,而且計劃書會是對外向師資生們說明舉辦的方法,所以這些說明都要清晰、清楚。來來回回與姐姐們核對計劃書後,要將這些內容與講師確認。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三方核對的環節,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去處理,才能達到師資培育中心、教育學程學生會與講師三方都滿意的結論。

這學期我們舉辦了閱讀理解策略教案設計工作坊與檢定,非常感謝講師與師資培育中心的姐姐們都大力支持我們學生會,並且一直在旁邊提點我們該注意的小細節,讓我們第一次主辦活動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經驗讓我下次想主辦演講時能夠比較得心應手。我們幹部們還有許多想辦理的活動,希望能在下學期能夠舉辦,讓師資生學習到更深、更廣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