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參與就業實習學習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

109(2)參與就業實習學習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09(2)參與就業實習學習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
發佈日期:2021-12-12

杜孟庭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這學期有幸參與林偉瑜老師為我們爭取到的文化中心實習,讓我們有機會能更進一步了解劇場工作以及戲劇製作的內容。在上個學期,文化中心的志工帶領我們執行外場前台服務的觀摩與實習,最初我參與過在大廳門口幫觀眾量體溫或消毒的工作,爾後也參與了一次發DM的工作。當時量體溫或消毒對我來說是還蠻容易掌握的任務,大部分的觀眾也都願意配合,所以過程中累積了不少成就感。不過發DM的工作對我來說就頗有挑戰性,因為相較於站在原地處理進場消毒這種比較靜態的工作,發DM是需要更主動積極的參與,必須練習讓自己在眾多陌生人面前表達跟宣傳,對於比較怕生的我來說這是很需要勇氣跟時間去習慣的。但也幸虧有這次的實習機會,經過練習後我也越來越不害怕與陌生人交流,對於前台的工作也開始得心應手。

    而這學期的第二次實習,志工帶我們進入內場執行幫觀眾帶位的服務。比起外場,在內場能更深入觀察劇場內的任何一切,像是不同的觀眾群偏好選擇哪些價位的區域,或是習慣選擇在哪些位置觀賞表演,還有該場表演是哪些前來觀賞的族群比較多。這學期因為疫情被迫很多節目取消演出,導致我只實習到一場表演迪士尼演唱會的樂團演出,所以看到比較多是家長帶著小孩前來觀賞,或是情侶相伴來約會。如果是親子場,小孩子多的情況可能會有點小失控,像是開演前我在內場門口待命時,有個小朋友在他那一排觀眾席一直跑過來又跑回去,我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過去制止他,畢竟我只是來實習的學生。後來志工阿姨跟我說這種狀況還好,讓家長自己去處理就行,除非小孩子的行為真的太誇張而影響到別人,再視情況去勸阻。這讓我不禁感歎有些道理真的是學校跟書本上學不到,要自己進去現場親身經歷才會知道怎麼處理。

    我身為在台南土生土長的台南人,自己在大學就讀戲劇系以前,就會每年來臺南文化中心聽幾場音樂會,當時只是很喜歡臺南文化中心的環境跟演藝廳的演出氛圍,就算沒看演出也喜歡有空到文化中心附近逛逛。沒想到幾年後我居然有機會成為實習生參與館內的前台工作,當觀眾跟工作人員的感覺真的不一樣,是非常有意思的體驗。當觀眾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是客人,我只會專注在自己的體驗,只在乎每次來看表演時玩得是否愉快。但是實習的時候我就會換成提供服務者的思考角度,我開始會去觀察文化中心整體以及背後的狀況,觀察除了自己以外其他觀眾的狀況,因此我也得到很多過去身為觀眾沒注意過的經驗,收穫也更多。

    在實習的過程中,也跟志工前輩們學到很多在職場上服務客戶的態度與技巧,雖然不確定我未來一定會走劇場前台服務的工作,但這幾次的實習讓我學到很多職場上人際互動的方法和倫理規則,這是做其他行業可能都需要的能力。我非常慶幸也很感謝在大學期間就有實戰經驗的學習,讓我對未來的就業先有準備,對未知的職涯發展也不會有那麼多迷茫和焦慮,並提早開始思考自己適合或不適合做什麼行業,才不會在畢業之後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