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高教深耕

發佈日期:2021-12-10

王儀君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110年7月1日,我接下了系學會總務長的職位,和夥伴們一起籌備多項活動,諸如萬聖節活動、協助系上的揮毫,其中比較可惜的是因疫情而取消的宿營極期初活動,而之後還有許許多多或大或小的活動,比如期末的聖誕節活動、運動會的進場和擺攤,過程中有許多歡笑,當然也有因觀念不同而產生的摩擦,有新加入的成員,亦有成員因忙不過來離我們而去,我們以精簡的成員一步一腳印的走到今天,挺過疫情的襲擊和質疑的聲音,互相扶持、吵吵鬧鬧,攜手合作完成一個又一個的活動項目,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1月中的語文競賽。

從系辦通知到活動舉行,工作人員各就各位,只有不長不短的兩周,我們開始著手準備支援這項擔任系學會成員以來,最大,也是對學校而言相當重要的活動。在那間位於文薈4樓的小小系學會辦裡,會長開始確認國語文競賽當天能夠前來支援的成員數量,夥伴們也開始各自確認否能來?或者是不是能把事排開?確認完畢後,清點了能夠支援的僅有9人,會長旋即開始利用這有限的人力,分配我們當天哪個時間點應該在哪,誰又要負責甚麼,確認完所有人的職責與位置後,待系辦確認無誤,我們距離語文競賽只剩下一周。

在剩下的一週裡,我們開始確認系辦給的流程,在腦海中預演了無數遍,也確認了許多細節,力求將這份任務做到盡善盡美,在這樣的緊繃感中,我們開始了場地布置及彩排。場地布置時,因為人手不足的緣故,我一個人前往J201支援工讀的同學們場佈,我們在教室內瘋狂搬動桌子和椅子,每個人都卯起來般,好不容易在15:00前完成整個教室的布置,隨後便馬不停蹄地開始彩排,整個過程可以說是「兵荒馬亂」,雖然在結束時大家都一臉疲倦,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有驚無險地完成了這次活動的前置準備。

活動當天我6:00便起床準備,因為系學會成員7:00就要先行前往系會辦待命,一旦任何位置有突發狀況,就要前往支援,保證此次競賽能夠如期舉行,時間來到7:20,工作人員就位,我被分配在3樓的樓梯間,為貴賓、評審及參賽同學指引,當時正逢寒流,更悲慘的是我前一天剛打疫苗,說實話非常不舒服,但是這是大家一起籌備了許久的活動,夥伴們也頂著期中考的壓力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我似乎並沒有臨陣退縮的理由。漸漸的,前來參賽的同學魚貫而入,走向比賽教室,整個過程其實只有短短15分鐘左右,但精神緊繃的我們卻覺得彷彿過了1個小時,終於,比賽開始的鈴聲打響了,我們得以短暫放鬆即將崩斷的神經,靜靜等待同樣的鈴聲再次響起。約莫過了1個小時,鈴聲響起,參賽者又陸續從教室冒出來,往樓梯移動,接著緩緩下樓,在最後一位參賽者離開後,我的工作便到了一個段落,但還沒結束,我還要前往支援其他夥伴,到了二樓,因為教室較多,因此這裡的選手也比較多,在所有選手離開時,已經接近13:00,我們才得以回到系會辦吃午餐。那天的午餐雖然已經涼透了,但我們打從心底感到開心,因為我們又完成了一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