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公共性參與公共服務幹部

110(1)公共服務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高教公共性參與公共服務幹部
發佈日期:2021-12-09

林鈺涵

人文與社會學院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高教公共性參與公共服務幹部 

        這個學年擔任了系學會會長,一個意想不到的人生經歷,有很多我值得思考的觀點以及在這過程中的想法與這個職位帶給我的意義。 從過去的我來看,我其實不會想到說我可以成為一個系學會的會長,我認為還有其他比我更優秀更成功的人。但現在的我來面對作為一個領導者的我,我想在這一年的經歷找到更好的我,並可以成為我所想成為的模樣。

       在這個學期前後舉辦五個活動,我認為我還需要學習的地方有很多,例如:要舉辦什麼樣的活動才能讓系上同學感情變好?要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讓系會的每個人都能提出自己的想法或意見?或是透過用什麼樣的行動才能讓大家感受到系學會是一個團隊?…等等。不過我覺得我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是找到系學會的向心力,雖然現在狀況是佛系經營,彼此的關係都很融洽,但就是少了一點感覺,也許是大家都不夠積極或是沒有一個達成共識的目標,我想希望我在這一年能夠找到答案,讓系學會的大家包括我自己,想到這一年的回憶至少大部分是美好的,有意義的。

       而在舉辦活動中,我也看到許多自身不足的部分,足以成為領導者的能力與特性;學習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有條理的論述想法並加以邏輯分析;對於不同意見的分歧做以溝通與調適;對於技能的熟練度,以及培養其他能力,都是我還需要再學習與努力的地方。例如我目前在學習美編、圖文編排的能力,就利用系學會的活動嘗試做了迎新活動海報及傳情活動海報,我認為我還可以再做一些改進,不過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在每一次的機會下更進步並且完成得更好。我需要靠勇氣接下艱難的任務,儘管知道最後的結果可能令我對自己和別人失望。我需要靠勇氣做所有這些事情,而這些事情都屬於學習的一部分。

       小說家兼散文作家安妮•拉莫特:「你經驗裡的真相只能透過你自己的聲音呈現出來。如果鑲上別人的聲音,讀者就會心生猜疑,彷彿你穿上了別人的衣服。你無法寫出別人心裡的陰暗,你只能寫出自己的。當你用別人的語氣或別人的措辭來捕捉你經驗裡的真相時,你就離自己親眼所見和所知的真相有一步之遙。」沒有親身經歷,就無法真正體會。我想,在人生每一個階段對於自己都有屬於那一份的意義,那些就是與他人的不同。我想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閃閃發亮的寶石,是不必模仿別人,就在身上的發光之處,這是我在擔任系會長之後感受最深的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在大學生活中,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那顆寶石,都有足夠的自信能夠面對未來的挑戰,我想成為一個我所想成為的人,也是新年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