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術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21-12-08

曾郁雯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今天雖是說話術系列的最後一堂課程,但我卻是第一次前來參與。初見卓芳儀老師,不得不說最開始產生印象的是老師的著裝。俐落的短髮,以及簡潔卻充滿時尚感的衣著,瞬間塑造出活潑開朗又不失專業的形象。
 
課程開始,老師先是進行自我介紹,並從自身的電台經驗出發,說明主持人講話需有含金量,才能使聽眾在眾多選擇中選擇自己。接著提到主持人需要注意自身形象,因為無論我們是以什麼身份開始「說話」,只要一站在「舞臺」上,就是「意見領袖」,需要有高於一般大眾「專業性」。接著老師便講述了自己曾經接過的主持案例,並以此為情境讓學員分組討論自己在該情境下該如何應對,再與其他學員分享。學員分享完畢後,老師會一一回應,並補充自己的想法與應對方式,讓學員有更深的印象與瞭解。總的來說,講者需注意聽眾(採訪節目時還需注意對話者)身份,根據其知識面與關注點考量、安排講述內容。主題對講者本人來說若是知識短板,可在事前多方蒐集資訊,除了自行查詢,亦可向主辦方要求、詢問。而能吸引聽眾,並顯出講者足夠「有料」的內容,主要就是聽眾「不知道的」,如新的知識、補充資訊,與「想聽到的」,如讚美、誇獎。
 
接著老師提到如何挑動聽眾情緒,主要需注意三點:1.講者須有自身論點。2.安排笑點。3.加入哭點。老師以電視辯論節目為例,讓學員分析其中笑點、哭點、如何安排、整個論述是如何說服他人。學員分享、老師回饋完後,再深入分析,告訴學員在「快節奏」的場合中,先用較快的語速說話,配合快速、接連拋出的笑點,可有效吸引注意力,留住聽眾,同時透過聽眾反應確認是否有在傾聽講者說話。等聽眾完全投入後,再轉入哭點,更能讓聽眾產生反應,事半功倍。要安排笑點,得看講者自身幽默感,而要有幽默感,除了天份,可說只能土法煉鋼,需要時常觀察聽眾才能培養。至於哭點,基本上是人們藏的最深的一部分,直接講述情境很難讓人真正投入並共情。要觸動人心,首先可從喚起共同經驗入手,同時放慢語速,使聽眾更能進入情境,並進一步感同身受。
 
這次講座提到了講者需注意自身形象、安排講述內容,針對如何安排這點,也有十分充足的討論與發表時間,老師也積極耐心的給予回饋,真的是內容紮實、乾貨滿滿。卓芳儀老師經驗豐富,也十分會帶氣氛,學員們都十分投入。因為我太晚知道講座資訊,只參加到這一場。十分遺憾沒能參與完整三場講座,希望未來還能多舉辦此類課程,並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