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習系列講座-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心得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青年學習系列講座-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心得
發佈日期:2021-12-07

曾子千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我覺得演講本身的內容就蠻創新的,因校內沒有傳播學系的緣故,所以是在校內比較少聆聽到相關內容。我還記得當時一入場就可以感受到芳怡老師的活力,我自己對於主持人的印象與崇拜就是像芳怡老師一樣,對於氣氛的掌握和互動都充滿節奏感與熱情,使我整個講座都是目不轉睛地認真聽講!

當然,認真聽講的原因還是因為對於內容的吸引,像是她有提出一些工作上的經驗─主持人不分享私事,而是分享有意義的事。在台上,主持人不僅要維持自己角色的形象,同時也是帶領觀眾、挑動情緒的意見領袖,這讓我聯想到身為演員的訓練,同樣在舞台上,我們透過對白、衝突、情緒…等等的方式吸引觀眾的目光,將劇中想法或是論點以「肢體」的方式「表演」給觀眾欣賞,只是主持人的工作更注重於「口語、聲音的表達」,但對於舞台上形象維持、節奏控制等是與演員工作有共識的(也與自己科系相關)。整體講座不僅有實作練習、討論的環節,也有讓我們有實際上台分享論點的部分,分享的資料中也讓我們發想文字中的笑點&哭點,讓我們更理解一個「主持」的工作,是需要斟酌字句中的小細節、觀察聽眾和參與者的組成、與各年齡層交流、論點的準備,不單單只是站上台說話而已。芳怡老師的分享使我更理解主持的工作,也對「說話」這件事更有想法。

我對於如何準備「開場白」的部分最印象深刻,因為平時我們不太能接觸到主持背後的準備和功課,藉由團體的思考以及講者的解析(了解觀眾組成、詢問窗口準備…)我更了解一個主持的開頭與帶領是如何進行的,還有如何配置文字中哭點及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