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說話術 心得徵稿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三階段說話術 心得徵稿
發佈日期:2021-11-30

陳芷莉

藝術學院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講座的剛開始,講師播了一小段影片,就如同一部電影一樣,開頭都有著一段小片頭來快速開幕這個表演,這個片頭的時間前,或許你是期待這個講座而與他人聊天、也或許是剛剛還在跟組員討論作業,這個時間是讓觀眾準備好、沈澱一下自己剛進這個講座的情緒,以者影片、配樂吸引觀眾的目光,眼光都凝聚在講台的投影片上。 播完片頭後,講師開始介紹自己的經歷,她主持過一些節目。有次她向他人介紹自己是在電台工作,有的人以為說講師她是賣保健食品,便問了我這裡痛該吃什麼好,這個小故事,令我們觀眾不由得開始好奇、有了興趣,這也或許便是講師她的說話技巧吧!成功的使在場的大家注意自己。 講座中途講師讓我們分組,並向我們提出一個疑問,要如何上台介紹一份不瞭解的產品,或許你可以先事先查詢好相關資料,也可以透過詢問別人來認識,而每組報告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共識,那就是不要不懂裝懂,不論在怎麼樣的場合,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會就要主動提出,不然突然被識破是很尷尬的。 最後講師給我們看了一個母親的演講,那名母親看到別人家有著可愛女兒便問了自己兒子說:「媽媽給你生個漂亮的妹妹好嗎?」兒子則回應說:「你能確定一定是個妹妹嗎?確定是漂亮的嗎?」母親詢問了很多相關問題,都一一被兒子打槍這個想法,而後面有個問題兒子回應了「如果像我一樣不爭氣怎麼辦?」這句話有著正反兩面,如同講師所說的笑點與哭點,或許是認為自己不夠爭氣,所以母親才一直喊著要再一個,那名母親開始反思為何孩子會有自己不爭氣的想法。自己給予的沒有很多,他只有兩顆糖,你憑什麼因為家裡多了個小孩就要他像其他有一百顆糖果的孩子一樣分享給別人呢?一個好的演講,有著笑點以及哭點,也有著一個讓人反思的問題,講師也在結束後讓我們分組討論,找出這部影片的精華與轉折。 透過言語的溝通,找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距離,在這次的演講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