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

發佈日期:2021-12-22

余奕萱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學期初助教就發了一篇mail給大家說有增能輔導的資訊,因為從以前就聽說過微積分是個很容易被當的科目,稱作大一的危機,搞得我才沒剛開始就戰戰兢兢,而且第一堂課上下來,發現教授是一個很認真又嚴謹的老師,從應數系來的她很重視公式的推導與理解,一再的強調會算不等於理解,跟高中有算出答案就好的方式差異很大,所以當一聽到能補強微積分時二話不說就趕緊報下去,至此之後的禮拜三中午都必到文薈樓搶救危機分。

  一開始的微積分並不太難,因為高三下有學過一點,勉勉強強能用一點之前學過的知識來應付,但漸漸的越接近期中考時發現有很多觀念自己並沒有完全釐清,而這時再去問老師無疑是被痛罵一頓,所以便可以利用課輔時間問助教,助教也會不厭其煩的詳細解釋,有一次在課後輔導課上我問了作業中的某一題,助教當時因為時間有限,就說回去後再算一次並用Gmail寄詳解給有上輔導的大家,當收到寫得滿滿又詳細地詳解時,除了解開那一道題的豁然開朗感還感受到了助教的認真。

  等到期中考前的一週,課輔課上還會從第一章開始複習所有上課過的重點內容,並提醒一些容易在計算上出錯的地方,有了總複習加上在配合平時寫的作業與筆記複習一遍,所幸期中沒有不及格,但老師也說了微積分四次考試中,這次是最簡單的,及格是基本的,讓我聽的戰戰兢兢不敢懈怠,但有時在連續三堂的證明題下還是難免精神不佳,導致課堂上有些觀念不清,這時就會想起禮拜三的課輔,趁著下一個禮拜新的章節還沒開始,盡快搞懂這禮拜的觀念,以免下堂課到來時用到舊觀念,自己銜接不上。

  通常老師每個禮拜都會派作業,當周的禮拜四中午就要交出去,有時候我遇到不會的題目也可以在禮拜三的中午去詢問助教,讓我不用等到隔週一再課堂上才能聽老師講解,而這樣也確保了小考不會考得太淒慘。

  每週的增能輔導都讓我想起高中的小班制補習班,一有問題馬上能暫停問台上的助教姐姐,然後就會詳細推導給我們看,講解完後還會深怕我們不理解的再次確認我們是否理解了,同學有問題的地方也會讓我再次確認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這個知識點了。從高中補了三年的數學,已經很習慣有人帶著我再複習一遍的模式,到大學後沒有了補習班的幫助,看著原文書不知道該從何複習開始,而有助教一步一步地講解,讓我在課堂上有些不理解的地方,都可以透過增能輔導再補足不足的地方。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現在漸漸的比較知道該怎麼讀那一本重重的原文書,除了課堂上的作業,助教姐姐也會挑幾題比較重要的觀念題勾起來講解,大大省去了自己亂讀的時間,讓整個讀書效率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