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智圖開發你的大腦-心智圖法高階課程心得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用心智圖開發你的大腦-心智圖法高階課程心得
發佈日期:2021-12-01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此次的課程為心智圖法系列的高階課程,前兩堂皆以講解為主,此堂為最後階段。講師將先前兩堂課的重點概要敘述後,讓同學直接進行心智圖法的操作,以實作練習為主,學習心智圖法的思考模式和繪畫方法。

  講師為參與學員分配組別,並且替各組制定不同的中心主題。這些中心主題皆為一種活動,而我們必須先去思考這項活動在進行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導致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為何;以及該如何解決這項問題。而在發想問題時必須注意不能偏離中心主題,討論的範圍必須圍繞著「問題」,不能進行活動規劃,並且,嘗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注意避免引發新的問題。

  繪製完成「問題」相關的心智圖後,講師要求各組依照7R的格式繪製活動流程心智圖。練習過程中,講師也不斷了解每一組的進度和遇到的困難,並且建議我們,可以回到「問題」的心智圖中,去思考如何將解決辦法放入活動策畫中,配合流程策畫,事先解決問題。比如當經費不足需要向學校或校外單位申請補助時,可以嘗試將活動的目標直接設為教學活動或宣傳活動,向申請對象提出企畫書,展現活動益處,以募得贊助。

  在繪製心智圖的過程中,與同學相互交流、討論,會發現每個人的思考模式都不相同。以邏輯方面而言,每個人在進行分級、歸類時,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也會讓最後呈現的結果不同。以跳脫式思惟來看,因為過往經歷的影響,所以每人對著相同的事物,先聯想到的也不一樣。在這個過程中,雖然彼此的想法不斷碰撞,但我們都可以嘗試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是一個有趣且溫和的交流過程。

  各組成果分享時,每一組呈現的心智圖都有各自的特色,也體現了各組不同的思考邏輯,有些分類地非常多元和全面,有些則是考慮地非常深入和詳細。而大家也都將問題和策畫的心智圖結合,既解決了活動舉辦過程可能發生的問題,也讓目標更加明確易於聚焦。當活動核心明確時,流程的規劃也就相對容易,也避免了完成活動規劃後才發現有各種執行上的不足和困難,導致必須一邊實行一邊更改計劃,甚至東拼西湊下使活動失去了原貌和意義的情況。

  這次的課程,既讓我更深刻的明白了心智圖的實用性,也讓我體會到何謂心智圖法,以及其必要性。在心智圖法中,事情的分類和先後順序至關重要,甚至哪一件事先進行規劃、思考也是重點。心智圖法可以協助我們更為全面、深入地看待事件,並且讓我們在進行思考和紀錄時,就完成了思緒的整理,也就省去了會議紀錄和整理的步驟。而繪製過程中,每個人的想法都可以被記錄下來,並且放入討論。也因為其簡單清晰的呈現方式,不論是否與會,或是何時加入討論,都可以快速地進入狀況,了解會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