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高階」課程心得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高階」課程心得
發佈日期:2021-12-01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此次課堂已經是「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系列的最後一堂課,講師以演講、報告中應準備或注意的實作要點作為主要內容,配合前面的課程,在有了可以上台的聲音後,應該如何站在台上。

  第一點便是「台風」。台風會體現在講者的聲音、肢體語言上。肢體語言就是在台上的儀態,該如何站位、握麥克風、使用手勢,都會影響到觀眾是否願意聽講者的內容。當儀態不佳,講者無法呈現足夠的自信時,觀眾對於演講的內容也會產生懷疑。所以除了聲音、內容外,在台上的儀態也關係到專業性的展現,並且連接著聽眾聆聽、理解講者的內容的意願度。

  隨後講者也分享了在台上發表時,容易發生的狀況。比如關於容易產生緊張情緒這件事,講者提及各種方法,像把聽眾當成水果,但這也會導致講者很難對聽眾產生情緒,進而不易引起觀眾的共鳴,難以調動現場氣氛。講者建議大家可以多多上台練習,當經驗多了,就會習慣站在台上的氛圍,也就比較不會在發表的時候過度緊張。關於台上的儀態訓練,講者同樣建議大家把握每一次上台練習的機會,從多次實作的經驗中學習,漸漸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姿勢、手勢等等。

  除卻台風的訓練,內容編排也與聽眾的專注度息息相關。演講的第一面,也就是開頭,就會決定整場演講會有多少人願意認真聆聽。所以內容編排也就至關重要,講者以電視節目「奇葩說」的一段辯論作為範例,辯士先以幽默的方式開頭,吸引聽眾的注意,讓他們放鬆心情,但同時也將許多關鍵鋪墊在幽默的玩笑話中,因為多數人一開始並不願意接受說教式的內容。隨後以一個強烈的笑點,作為轉折,開始講述較為沉重,需要思考的論點,並以親身經驗作為佐證,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鳴。這種編排方式會讓聽眾在一開使放鬆情緒和防備心,因為人的想法並不是簡單的三言兩語就會改變的,但要如何讓對方願意用開放的態度,傾聽他人的思想,是需要經過鋪墊逐漸推進的。這些在進行演講或分享前,都是需要經過思考和安排的,而多次的嘗試也會幫助講者學習如何掌握現場的情緒,以及內容的進度掌控。

  講者透過不斷的實例分享,讓同學先了解理論,再進行實作,而實作練習也體現了經驗的累積才是最快的成長方式。大家藉由討論,並在討論後進行統整、分析,最終實際上台分享整組的結論,將剛學到的方式或討論內容實際運用到現場上,有什麼問題講者也可以即時提醒,讓演講的成效更明顯也更有用。講者的經驗分享也是課程的重點之一,因為講者具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分享許多經歷過的突發狀況,並說明該如何應對,而每一次上台前可以如何進行準備,這些都是很珍貴的知識分享。講師也非常用心的解答每一位同學的疑惑,無論是課程中或是其他相關方向的,幫助學生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