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圖開發你的大腦--心製圖法(中階)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用心圖開發你的大腦--心製圖法(中階)
發佈日期:2021-11-27

黃于嘉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經過上次心智圖的自由聯想,這次來學習邏輯聯想。

邏輯聯想主要聚焦於「主題的...」面向,先從自由聯想擴散,再從聚斂型思考收斂。也就是創造選項→做出選擇的過程,即為從大量想法中,萃取出品質佳的思緒。這樣的模式使用的方法為7R思考法,等同於傳統上所說的5W2H(how, how many)。可以作為規劃活動細項的好工具。

以上為本演講的課程大綱。說到底,邏輯聯想還是必須從「邏輯」出發。那什麼是邏輯呢?最簡單的,就是為一個問題找出有效答案的過程。整理現有資源→歸納各種關係→找出與問題相關的事物→確認→提出因應對策。這些細項可以規納為三個步驟:問題、原因、解決方法。雖然是一目瞭然的概念,但當我們在實際模擬時,卻很難想出一個大方向。因為心智圖是由大中小的方式延續,有時太快寫出過於細節的東西容易導致線中斷,達不到發散的效果。

擬好問題解決圖之後,開始規劃活動過程,有點像是企劃書,運用5W2H的提問法,釐清整體活動的目標與可行性。先從Why開始,自由聯想舉辦這次活動的目的,再來收斂成1-2個真正的活動目標,之後的活動過程都要與之相關。若在發想過程中發現問題,則可以加到問題解決圖裡。

在團體討論的過程,我發現這個方法可以有效達到理性分析的目的。有時可能我們的理想太完美,沒有考慮到金錢以及人員的問題。透過一步驟一步驟的思考,更能找出我們一開始沒有想到的問題點。這次的心智圖課程獲益良多,多了實際演練,讓我對於邏輯思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