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力-卓芳儀

發佈日期:2021-11-29

黃恩忻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想來卓芳儀講師提升溝通力的講座,是因為我認為溝通力是未來求學或職場上的重要技能,這次講座也不付期待,帶給我豐富的收穫。過程中講師講到的技能也都確實運用在她此次的演講中,成為生動的示範。

    此次演講分成兩個部分,一是「有效表達內容」。身為相對而言了解知識的意見領袖,有時「藏拙」是必要的,尤其是管理自身的緊張感,我們可以藉由常上台、腹式呼吸法、抓握物品等等方式解決。講師還出了一道題目--如何主持一場機上盒成果發表會,分析當面對不熟悉的議題,我們可以做的事前準備:詢問專業人士、了解政策及補助金資訊,以及在主持時我們可以說甚麼內容,例如:介紹此產品對生活的好處、流程介紹、炒熱氣氛,盡量別在不熟悉的領域,不自量力的高談闊論,經過和大家的討論及意見交流,我也發現了更多處理事情的方式。

    接下來是主題二「挑動情緒」,為了讓台下觀眾對自己的演講有所感觸,不可少的是自己的論點,以及笑點哭點的安排,這裡的哭點指的是演講中感性、 發人深省的部分,藉由共同經驗引發感同身受或深有同感的情緒。講師讓我們討論的題目是「生第二胎要不要問老大?」,我們分析影片中傅首爾如何用笑點引起大家的注意力,並一步一步增加哭點的成分,以及兩者的節奏:有何不同笑點三句話快速帶過、哭點節奏放慢,最後省思有哪一點說服了我們會想改變自己;而之所以將哭點放在笑點之後,是因為這一部分在演講中可能是核心的主旨、是沉重的,一般人不願意輕易的表露,需要講者鋪陳加上觀眾的專注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先透過笑點的鋪陳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慢慢導出感性、發人深省的內容,是一場帶給人精彩的演講不可或缺的條件。

       此次講座帶給我的啟發是:論點是需要在生活中培養的。舉例來說:當別人問我們這間餐廳如何時,我們會不會只回還好啊、不錯吃三言兩語帶過;不用去想雖然輕鬆,卻會漸漸流失自己對事物的想法。為了改變此一狀況,我們可以藉由試著描述自己的心情或情緒,例如:餐廳的氣氛讓我感到放鬆或是很髒亂感到噁心,接著提出兩個以上自己的想法,例如:應該改善衛生環境才能吸引更多客人、淡色系油漆能讓客人視覺上空間變大等等,當我們習慣對周遭的事物有所感知並提出想法,就不會再覺得提出論點很困難了。

        所有在台上的趣味橫生和侃侃而談,無一不是透過土法煉鋼、穩扎穩打才能達到的,講師也是在許多採訪與主持中一次一次的試錯,才能積累豐富的經驗與我們分享,在這次演講後,我也會從生活中練習提出想法、關心各年齡的話題、爭取發言和上台機會,以期在講台上能夠表現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