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初階」課程心得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初階」課程心得
發佈日期:2021-12-01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這堂課講師主要分享的是聲音的重要性。儘管聲音存在於多數人的生活中,我們也經常使用它,但卻很少去注意「聲音」。以較抽象的角度而言,如同我們會藉由穿著打扮去推測一個人的性格或喜好,當我們聽到一個人的聲音時,其實也在根據我們自身的經驗,直覺性的分析對方說話方式、用詞等等特徵,並推論其個性或職業之類的資訊。如同人會因為嗅覺產生聯想,我們也會透過聲音,想像對方自身形象,這就是它所代表的「聲音形象」。因此,如同講師所說,「聲音是一項工具」,該如何善用它,讓說話時,其可以配合場合變化,是一項重要的必修課。我們可以藉由聲音,營造、影響我們帶給他人的第一印象。

  以聲音的功能性而言,我們用不同的發音傳遞說話的「內容」,因此咬字清楚成為多數正式場合較注重的事。但其實除了咬字,聲調的起伏、音量的大小等等,同樣也會影響到說話時的資訊傳遞,因為它影響著聲音當中代表的情緒。所以講師第一堂課,主要以分享音調為主。講師分別介紹了音調的區分以及各音域的優缺點,其中包含了會帶給人如何的印象,或者適合運用於哪種類型的場合。

  因為講師講解了高中低音域的聲音各有適用性和優缺點,讓我們可以先了解自身的音質,明白自身的聲音優勢在哪,並加強原有音域的說話訓練。當自己原有的音域在說話時具備一定穩定度後,再去開發其他音域。「說」其實並不難,但如何讓他人願意傾聽自己說話,並且不會在特殊或重要的場合因為緊張會其他原因失宜,訓練聲音是一個必備的要件。

  整場演講中,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講師不斷配合上課內容變換聲音,一方面可以讓上課過程更加有趣,另一方面也顯現其專業性。對於我而言,講師更是展現了「只要經過訓練,便可以發揮聲音的潛力」的實證,讓我更有學習的興趣和動力。而講師每一次的例子都非常貼近生活,也與演講內容相互契合,使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怪你過分美麗〉中,秦嵐因為飾演的角色不同,說話的方式也不同於其成名作中的角色,體現了不同聲音特徵,就會營造不同形象;也證明了不同場合,需要使用不同聲音,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而〈撒嬌的女人最好命〉,是一個經典且有趣的例子,雖然周迅天生具有強烈特色的聲音,而這可能會為她帶來選角上的侷限,但是也讓她在塑造一些角色的時候,為其形象建立了更高的立體度。

  課程中,講師以示範、舉例、說明,讓我們更了解「聲音」,也意識到聲音的重要性,以及它在生活中造成的影響。並且更進一步地去深入了解聲音具有什麼樣的特性,可以依此進行區分,並針對不同的特徵進行聲音技巧練習。